在中國大陸一旦有外國公司被反控告侵權都相當麻煩,因為以往不少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的案件時有發生。雖然有點「符合國情」,不過原來也有例外的。上年 Apple 被一家中國公司控告 iPhone 6 侵犯其外觀專利而被禁售,其後 Apple 作出上訴,現終獲得撤銷禁令。

上年一家位於深圳叫佰利的公司,他們認定 Apple 在中國銷售的 iPhone 6 及 iPhone 6 Plus 的外形設計是抄襲了該公司手機 100C 的設計,因而入稟法院,要求 Apple 停售該兩款手機。隨後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後認為 iPhone 6 及 iPhone 6 Plus 與 100C手機之間雖然有大量分別,但仍然認為消費者難以釐清兩者之間的分別,因此裁定 Apple 需要停止銷售該兩款手機。

當日判決之後引來各界嘩然,擔心會是「New Balance 被反告侵權的翻版」,而 Apple 回應事件時亦表示會作出上訴。事隔一年,案件終於有新突破。據南華早報指出,北京法院已經對 Apple 的上訴進行了裁決,最終判處 Apple 並沒有侵犯任何設計專利權。判詞指出,iPhone 6 具有「完全改變整個產品效果」的功能,而且這兩款手機在消費者眼中很容易辨別出來。

雖然早前的禁售令只限不得在北京售賣 iPhone 6 及 iPhone 6 Plus 兩款過時的產品,對 Apple 來講影響極之小。不過現在上訴得勝就更加別具意義,因為可以令到同行了解到在中國被反告侵權「不一定會輸」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