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世界有時看像很簡單,但卻是被一些技術弄到佷複雜和麻煩。當中像是一些填表或登入網站的簡單動作,過去很多人就被 Google 的 CAPTCHA 驗證系統氣到想一拳打爆電腦。這情況日後相信可以改善,因為 Google 近日終推出了更新,以更聰明的演算方法來防止被垃圾製作者的衝擊,同時減少對真正用戶所造成的困擾。

由 Google 所製定的 CAPTCHA 驗證系統在網上已經盛行了很多年,由最初的填寫數字或字詞以通過辨認你是「機械人」或「真用戶」。

其後至 2014 年升級至 reCAPTCHA,一方面是想減少大家輸入那些換很多次之後還是看不清楚的數字或字句,另一方面就是要杜絕被程式破解這系統。可是,由於其偵測的能力有效,以至要用上一些拼圖來找出你是否真正的用戶而讓人抓狂。尤其是在手機瀏覽器上進行驗證,相信大家也遇過這種苦不堪言的使用體驗。

Google 現終於再改造了這套驗證系統的人工智能,以更多方式的偵測來辨認該名使用者是一名「真用戶」還是由程式所產生出來的「機械人」。Google 表示,新的偵測系統大家並不能看得見,因為全都在背後透過精密計算來作出判定,終之就是以後也不會出現那些煩死一些真正用戶的驗證方式。

來看看 Google 影片的解說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