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一粒老鼠屎足以搞禍一煲粥。香港近年多位高官雖然都在喊著要搞創新及科技發展,興建什麼創科局等。但是,一些政策的配合上卻是與時脫節得很。結果,現在說起香港科創,很多人都只會諗到「咖啡機兄弟」、「磁能線」等,因為都是香港走數靠害的代表。

被網民稱為「香港之恥」的咖啡機兄弟,被踢爆該公司於 2015 年重施故技在 Kickstarter 開設一個叫「Znaps」的項目,該產品刊登後獲得大量香港科技媒體 (不包括我們) 報導,因而一夜成名,成功集資達 1,800 萬港元。去年更獲得政府頒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初創企業銅獎。

磁能線「Znaps」原定去年 2015 年 11 月發貨,但後來卻以品質問題甚至是訂單遺失為由拖延至今仍未全面向集資者發貨。事件引起大量懷疑受騙者不滿留音追數,至今 Kickstarter 上的留言已超過 2.2 萬筆,部分香港用戶更在社交網站上組織了起來,希望透過產品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為由,集體向香港海關舉報。

美國網友於 Change.org 發起回水請願,現時已經超過6,000名「苦主」簽名。

由於兩單眾籌案已經成為國際新聞,嚴重影響香港創科界形象,香港資科辦終於在昨日公佈決定取消其得獎資格。而理由是,參考獎項籌辦機構的重檢報告及督委會意見後,認為磁能線Znaps未能完全符合參賽資格,尤其有關「產品須已推出巿場最少3個月」的規定。

 

來源:蘋果日報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