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近年越出越先進,而且亦開始多鏡化去提升相片質素。鏡頭就各個廠商有各自的技術,但背後所使用的感光元件 CMOS 卻多數是來自 Sony,包括全球最暢銷的 iPhone。而 Sony 就宣佈推出了新款 CMOS,其技術規格簡直可以用「變態」兩個字來形容。

Sony 昨日宣佈,為手機裝置推出業界首款 3 層式 CMOS 感光元。此款新 CMOS 在舊有的兩層式技術上加上一層 DRAM 設計,從而大大提升數據讀取速度,令到手機鏡頭可以每秒最多拍攝 1,000 張解像度達到 1,920 x 1,080 的照片,從而壓制式更慢及順暢的慢鏡效果。新 CMOS 連拍速度不但比起舊款快了 8 倍,而且在 1/120 秒的時間下拍攝照片像素亦大增至 1,930 萬像,是舊款的 4 倍。

現時手機,無論 Apple 的 iPhone 或 Samsung、LG 等,都內置了慢鏡拍攝效果功能,但因為都是採用 Sony 舊款 CMOS 的關係,所以最快連拍速度都是 120fps。如今 Sony 推出新款 CMOS,預見未來很快就會被應用在新一代 iPhone、Samsung 或 LG 等旗艦手機上。

越快的連拍速度,在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時就能夠減低俗稱為「果凍」的不順暢效果。Sony 為新 CMOS 帶來了演示影片,大家可以見到以下影片所展示的 64x Super Slow Motion,以 960張連拍速度錄製,並以 15fps 的慢鏡效果播放,可以看出其效果比起現時手機的 120fps 拍攝出色得多。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