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秀秀」最近推出了一款新濾鏡,可以讓你的自拍一秒化身愛情小說封面效果,成功吸引大家爭著玩,所以相信大家近日在 Facebook 上已被朋友的各類怪異自拍洗版。不過,免費及好玩背後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因該程式被揭會將大量用戶的資料傳送至大陸的伺服器。

據 Android Police 報導,透過分析最近的「美圖秀秀」程式後,得悉該程式要求存取系統的權限極多,達到 23 項。當中包括:完整網絡存取權、用戶位置資料、裝置的 MAC 地址、IP 地址等。

一名 Twitter 用戶發現,「美圖秀秀」內包含了一個叫「MTAnalyticsAdLogEntity.java」的程式,會將用戶的資料,包括:裝置型號、解像度、Android 版本、MAC 地址、IMEI 等等資料發送至第三方伺服器。而據另一名 Twitter 用戶所分析的網絡活動數據所得,這些第三方連線正是來自數個位置中國的伺服器。由此可見,在使用該程式的同時,用戶已經被暗中收集相關的個人資料。

現今網絡大數據年代,幾乎所有科技公司都有用到不同方式去收集用戶資料,目的可以是用來改善服務,也可以是透過大數據分析來推行更多服務綁定用戶。如果出發點是為用戶的話,相信受影響的並不大。但亦不排除有部份收集資料是為了出售預市場推廣等廣告公司,用來賺錢或補貼服務,甚至是配合政府的要求之用。不然你以為推出免費或廉價產品的公司,真的是很佛心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