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款即時通訊程式先後發生問題,先是 iMessage,繼而 WhatsApp  亦遭受到黑客利用,以文件檔利誘用戶開啟,從而植入木馬程式盜取使用者的銀行資料。目前病毒正在極速散播當中,如果你接收到以下類型檔案就要加倍小心啦。

據 BGR 引述 IBTimes 一份報導指出,日前有至少兩款病毒經 WhatsApp 極速散播開去。病毒主要是利用 WhatApp 在去年新加入的「文件檔案傳送」功能作散播,黑客做法是將有害的程式碼打包成 Excel、Word 或 PDF 類文件,當接收者一旦開啟後就會被植入木馬後門程式,從而即時盜取個人資料,當中主要是信用卡或銀行帳戶等高度敏感的資訊。

IBTimes 指出,目前病毒在印度已經導致大量用戶中招,而且極速向外播散。暫時已知的病毒檔案名為「NDA-ranked-8th-toughest-College-in-the-world-to-get-into.xls」及「NIA-selection-order-.xls」。但相信現時病毒已開始變種,即是說檔案名稱已經不再是這兩個,而且也不一定是「.xls」副檔名。

BGR 補充提到,受到這類病毒威脅的主要是 Android 用戶,因為 iOS (沒有JB破解) 系統並不能透過這種有害檔案程式碼植入後門程式。再加上,由於病毒以文件檔案作傳播,因此相信並不限於使用 WhatsApp 作傳送,其他像 Facebook Messenger、LINE、WeChat 等,都可能受到同樣的影響。所以,大家日後在需要使用即時通訊程式接收文件類型檔案時就要加倍小心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