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16

數碼電子產品一向給人又愛又恨的感覺,愛的是功能多多可以改善生活,但恨的就是制式多多,標準不統一以致要使用各自的連接線或轉換頭。Apple 剛推出的 2016 年 MacBook Pro,刻意將標準劃一,只提供 USB-C 的連接埠。產品一推出當然是惹來不少抨擊,原因是拿著 Lightning 的 iPhone 跟一些舊有使用 USB-A 的裝置就必須要使用轉換線。近日 PhotoFast 推出了一款叫「iType-C」的記憶棒,可說是巧妙地解決了不同平台上連接埠的問題,因為一次過通吃 USB 3.0、USB-C、Lighning 及 microUSB。

PhotoFast 過去為智能手機平台推出了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體產品,像是 i-FlashDrive 系列以及 Winson 早前評測過的 MemoriesCable。在 Apple 發佈新一代 MacBook Pro 後,近日 PhotoFast 亦都順勢推出了這款「iType-C」的 USB 手指記憶棒。

img_0727

「iType-C」是一款專為擴充手機記憶體容量的 USB 手指記憶棒,體積算是小巧,其設計跟 i-FlashDrive Evo Plus 系列有點似。主要不同的是在提供了更加齊全的接口制式,方便在PC電腦、iPhone、新MacBook、Android 等幾個流行大平台上無蓬地使用。以下來看看其設計:

img_0729▲ 看名字就知道,這記憶棒自身就是為 Apple 產品而設的。所以,本身就 Lightning 及 USB-C 作主要的連接埠設計。

 

img_0718▲ 隨盒會附帶一個由 USB-C 轉換成 USB 3.0 的轉換器。

 

img_0719▲ 而這個 USB 3.0 轉換器還可以巧妙地揭起,露出一個 microUSB 接頭,設計實在是方便啊。

速度測試

「iType-C」雖是專給智能手機用的記憶棒,但同時其實也是跟一般的 USB 記憶棒無異,可以在 PC 電腦或是新推出的 MacBook 及 MacBook Pro 系統使用。在普通 PC 上使用時可以用 USB 3.0 作連接,而在新 MacBook 就當然要用 USB-C 啦。速度方面,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了一下,讀寫速度為 78.88 MB/s,寫入則是 34.81 MB/s。這速度就中規中矩啦,可在可接受的範圍。

itype-c2

配合 Apps 發揮最大作用

當使用這產品時,你需要在 iPhone/iPad 或 Android 裝置上安裝原廠推出的「i-FlashDrive One」。有了這個 App 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也可以說這 App 的功能才是產品值錢的地方。

這個「i-FlashDrive One」真是名符其實的「One」,因為除了一般必有的備份檔案功能外,你還可以拿來當檔案總管用,包括播音樂、影片、瀏覽相片、語音記事、壓縮檔案等等十分實用。

iflash-one-01

而說到備份方面,除了可以將手機的相片或影片備份到「iType-C」上之外,還可以同步至 Google Drive、Dropbox、iCloud、百度等雲端儲存服務,甚至是上傳至 Facebook、Instagram、Tumblr等 社交網站。其次,還可以設定自動備份相片、聯絡人及行事日曆得重要個人資料。此 App 亦可以允許大家設定 Touch ID 指紋或數字加密,提防被其他人偷取資料,夠晒安全。

iflash-one-02

在 iPhone 上使用還支援3D Touch 功能,可以透過設定來控制快捷選單的功能,像是新増文字檔、新増錄音檔、進入設定、iCloud Drive、相簿等等。

iflash-one-03

PhotoFast iType-C 有三種容量提供,分別是:64GB (HK$698)、128GB (HK$998)、200GB(HK$1,898)。定價方面,的確是比起一般的 USB 手指高了一點,但論功能及誇平台方便性就優勝得多。如果你正想為 iPhone 或 新買的 MacBook、MacBook Pro 配合使用的話,這產品的確是方便的選擇,可以考慮一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