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2cee_android_nAndriod 與 iOS 之間向來持有各自的特色去吸引使用者,但兩者之間越來越相似就是鐵一般的事實。是誰抄誰呢?這個問題在雙方的支持者之間是永不會停止的爭論話題。公平一點講,相信功能是絕對有互相模仿的,而且一些設計其實也是來自第三方廠商所有的,只是被各自加入成內置原生功能。那麼,就即將發佈的 Android N 來講呢?我們來數一下一些已知的功能及設計吧。Winson 心知此文必定會受到其中一方的支持者批鬥,但還是先看看吧。

一:分屏模式

Android N 加入了原生的的視窗分割及畫中畫功能,此功能雖然已在不少OEM廠的客製化系統中出現,而現時 Google 是將成為系統自帶功能之一。

此功能在 iOS 上是自 9.0 開始已加入。

ipadmultitaskingsplitscreen-800x577二:Night Shift 夜間模式

此功能主要是調節屏幕色溫,在晚間查看屏幕時可以用暖色溫來顯示,從而令到眼睛看得更加舒服。

12-night-mode-100650224-origNight Shift 功能正是 iOS 9.0 中強調的新功能之一。

ios-9.3-night-shift-2三:通知中心及鎖屏快速回覆訊息

現時大家每天都忙著回覆各類型的訊息,WhatsApp、Facebook、LINE 等等,如果正在瀏覽網頁、看影片或玩遊戲時有訊息需要即時回覆,每次切換程式是很討厭的,所以 Android N 將會加入快速回覆功能。

快速回覆功能,在 iOS 8.0 時已經開始支援。

Quickly-Reply-iOS-8四:3D Touch (或類似 3D Touch)

對於現時功能越來越多的智能手機系統來講,多點觸控(Multi-Touch) 已經不夠用,所以需要加入更多的手勢操作。Android N 在測試版上就加入了類似 iOS 的 3D Touch 功能,令到桌面icon在不同操作時可以顯示更多的資訊。

3D Touch 是隨著 iPhone 6s 而來的功能,因屏幕加入了按壓感應可以偵測到用戶的操作,從而給出更多功能指令。

3D Touch五:設定不同的 Wallpaper

設定 Wallpaper 是一個極之基本的功能,在 Android 上當然一早就有。但是,過去版本在設定桌面跟鎖機屏卻不是大家所想,可以分開設定不同的照片。而在 Android N 上,總算加上了相關設定,讓你設定不同的照片作為背景圖。

25-different-wallpaper-100656806-origWallpaper 設定原先iOS 3.0以前也是沒有的,直至 iOS 4.0 時才加入,當時已經可以分別去設定不同的圖片作為桌面以及鎖機屏的背景圖。

38785106b_n六:全新設計的 Emoji

Android 系統在4.0時就加入了自家設計的 Emoji,其後由機械人不斷演變至最新一套果凍人角色。但在數目方面卻是一直偏少,所以在 Android N 上將會以最新的 Unicode 版本作為藍底,加入更多表情選項。但是,其中人像設計方面就跟 iOS 版十分相似,失去了原本的特色。

Android N 部份新 Emoji 設計
這是現時 Android 6.0 或以前版本的設計
iOS 早已深入民心的 Emoji 設計,後來還加入膚色選擇

七:低用量模式

為減少電池或數據用量,相信現時的 Android 使用者都需要借助第三方的程式去加入低用量模式,而此功能現時也成為了 Android N 的功能之一。由測試版所見主要是針對減少數據用量,開啟後會關閉背景同步等功能。

data-saver_0在 iOS 上,就已經內置了「低電量模式」,開啟後不旦會減少數據用量,而且還會減少其他程式運作,從而減低電池損耗。

2086303512b_n八:程式介面設計指引

不論是 Google 或 Apple,為令到系統有更一致的特性,所以會給開發者會發出類型指引,像是介面設計。而由 Google 早前所推出的新指引所見,其介面是採用了 iOS 標誌性的選單導航設計,令到一類應用 Apps 看起來會更加像 iOS Apps。

Google建議圖案需固定顯示,不建議可滑動式設計。
與iOS一樣,Google 同樣建議最多放5個圖示好了,不能再多!

在 iOS 系統上,隨便打開一個 App 就可以看到這個極標誌性的介面設計。

1909276151_n撰文時由於 Android N 還未正式發佈,所以以上所提及的功能只是在測試版本中發現的一部份。這次系統更新將會帶來更多的功能以及效能提升,Google 將於今日(5月18日)稍後時間於 Google I/O 發佈者大會上全面公佈,屆時我們再來跟大家詳細報導 Android N 的所有相關功能。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