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24

小米今日終於北京正式發佈了旗下首部巨幕手機「小米Max」,上一篇我們已經跟大家總結了此機的規格、特色、售價等資料,接下來再為大家帶來實機速測。發佈會上雷軍不斷重複 6.44 吋作為大屏手機來講並不算大,更相信未來大屏手機趨勢將會是這個尺寸。真的不大嗎?發佈會過後我們已經即場試玩體驗,以下就等 Winson 同大家一齊看看。

外觀設計

小米Max採用一體式金屬設計,是首部小米不在機面印上 Logo 的型號。正面外觀看上去並沒有什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位置,或許就是想突出一片6.44吋的大屏幕吧。

IMG-0001

IMG-0006

▲ 機面採用類似iPhone 的 2.5D玻璃設計,令到邊緣位帶點弧形。

IMG-0003

▲ 機背兩邊帶弧形設計以提升手握感,主鏡頭有1,600萬像素,並有雙色溫LED補光燈。

IMG-0004

▲ 指紋感應器設於背機,圖形設計。

IMG-0005

▲ 3.5mm 耳機孔設於機頂,並有紅外線搖控發射器

IMG-0009

▲ 機底抄足iPhone,microUSB 設於中央位置

IMG-0010

▲ 相機也很像 iPhone,同樣有少許凸出來,只是沒有 iPhone 凸那麼多。

6.44吋會不會太大?

相信基本上當大家聽到小米Max推出時,十居其九都會問:6.44吋屏幕會不會太大?

IMG-0020

▲ 攤開手掌,相比起來比 Winson  的手掌更大

IMG-0022

▲ 找來一位女生試試,看起來就更加巨型

IMG-0008

▲ 實際聽電話時的情況,對於臉部比較大的女生來講,可以起到瘦面的效果,但圖中這位小姐的臉不算大,所以就被遮了一半。

IMG-0007

▲ 另一角度看更明效,這種大小相信並不是人人接受得到

IMG-0012

▲ 跟 5.5 吋的 iPhone 6s Plus 放在一起,iPhone 立即小了一個碼,看起來就像是 4.7 吋跟 5.5 吋的 iPhone 放在一起。

IMG-0018

▲ 再找到 5 吋屏幕的 Sony Xperia Z3+ 放在一起,這樣更顯得小米 Max 像巨無霸

IMG-0001-2

▲ 單手操作實在不能,手指抽筋也未必按到想要的功能

IMG-0015▲ 不過還好就是 MIUI 8 已針對 小米Max 作出準備,除了加入單手操作模式外,還有像 Samsung Note 系列的懸浮球等快捷功能,這樣就可以加入常用功能,方便單手操作

效能跑分

小米Max 採用的處理器分別有 Qualcomm Snapdragon 650 及 652,Winson 手上測試的這部就是最高階型號,即是 Snapdragon 652 加 4GB RAM。這些的規格只屬中高階,並不是旗艦級型號。經過跑分後所見,安兔兔得分為74,820,GeekBench 單核1,439、多核 4,301,以及 Quarant Standard 的 29,919分,效能不錯,算是對得住 RMB1,999 這個價位。

總結:

就以這次速測來講,其實感覺就真的只得一個:「大」字,由於 Winson 日常使用的手機介乎 5 至 5.5 吋,所以拿起 6.44 吋的小米 Max 個人真的覺得太大,對上一次拿這個尺寸的手機時,應該是兩三年前的Sony Xperia Z Ultra。大屏幕機雖然可以看得更舒服,玩遊戲更開心,但是就需要稍為犧牲機動性、便携性等來换取視覺上的享受。而縱觀 小米 Max 屏幕表現、效能表現、售價定位來看,算是紅米Note 系列的進階版(或直接一點叫放大版)。所以,這樣的定位相信或許只能吸引想要更大屏幕的紅米Note用家,否則紅米 Note 在性價比方面或更勝一籌。由於發佈會過後的試機時間極短,只能為大家帶來速測,待他日香港發佈時有機會深入測試後才能為大家提供較為確實的意見及評價。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