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72

在今天數碼電子世界裡,大家每天對著手機或電腦屏幕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事情都要長。對大部份人來講,你可能很少去理會手機或電腦屏幕的顏色是否準確,但是對從事攝影或設計的人來講,對顏色的敏感度絕對是你專業與否的表現。想要獲得最準的顏色,除了很一個好的屏幕外,經常以儀器作檢測及調整也是必需的。Winson 本身也是一名攝影師,就等我同大家介紹下這個系列中最Top的 Spyder 5 Elite 吧!

調整屏幕顏色(俗稱CAL色)對於從事攝影或設計的朋友來講絕對有必要,因為你試想一下如果自己的電腦屏幕顯示色彩不準的話,那麼你所處理出來的照片,再拿給別人看時,照片的顏色表現就會跟你自己所看的出入很大。CAL色除了可以令到相片或設計圖出來的顏色準確外,還可以令到大家眼睛看得更加舒服,因為屏幕使用時間一長一些色彩飽和或對比等都會不正確。

來自datacolor所推出的Spyder系列知名度十分之高,相信大家都有曾聽聞過。來到最新的一代,Spyder 5 外型變得更加小巧及靚仔,放在手上有如掌心雷。

IMG_9677其外觀設計極為簡單,比起之前的版本背後多了個保護蓋令到蜂巢孔不再外露。

IMG_9654

底部設有一個1/4″的螺絲孔,就是標準的腳架或燈架接頭,用來CAL投影機之用。

IMG_9675

外觀就是這樣,單看外型就似乎沒什麼特別,那麼我們來看看操作吧。

Spyder 5 Elite 支援 Mac 及 Windows 電腦,開始之前必須前往官網下載相關啟動程式,然後以USB連接需要CAL色的電腦就可以了,相信大家都可以輕鬆上手的。

儀器看起來很專業沒錯,而整個CAL色過程其實是極度簡單的,因為程式會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做。基本上執行程式後,看看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清潔屏幕,確保屏幕已運作超過半小時的預熱時間等,然後就再選擇你使用的是桌面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投影機等。

screenshot_2519

去到校對的一步,程式會示意大家將 Spyder 放在框框位置進行操作。

screenshot_2522

實際就如下圖這樣:

IMG_9669 IMG_9668準備好之後再下一步就會開始自動偵測及校正等操作,你需要做的只是耐心等待完成即可。

過程中你需要輸入一個方便記得及日後使用的Profile(色彩描述檔),完成後程式就會給你看看一些樣辦圖片,目的是讓你切换校準前後的分別。透過校準後,你會看到屏幕色溫、對比、飽和度得獲得修正,這樣日後就可以在檢查相片時可以獲得更準的顏色效果。

screenshot_2523

screenshot_2515

看看以下 Winson 校準前後 Macbook pro 的屏幕色彩分別,可以看到色溫有些偏差,不較準的話可能平時因眼睛習慣了而出現誤差。

Qooah(@qooah)張貼的影片 張貼

最後程式還會再給你一個分析圖,這是你屏幕對色彩顯示的數據,從而看看自己所使用的屏幕是否表現得宜。現時市面上LCD屏幕技術種類繁多,像OLED、AMOLED、TN、IPS 等。對於從事攝影的朋友來講,一般IPS屏幕色域、色溫等表現較準而相對較多人選擇。如 Winson 所使用的 Macbok Pro 屬IPS,sRGB 標準達到 98%,AdobleRGB 達 77% 均是一般可接受範圍。當然,想要更好的話只能選購一類更專業的屏幕,但價錢亦必定貴很多。

screenshot_2516

screenshot_2517

 

每次完成CAL色後,程式會自動將修正後的描述檔儲存起來,一般如果你讓程式自動開啟的話,描述檔亦會每次開機時自動載入。如果你想手動選擇的話當然也沒問題,透過 Windows 或 Mac 系統內的顯示器設定頁面,就可以將已儲存的描述檔套用即可。

screenshot_2531Winson 初接觸攝影時也常常沒去理會家中所使用的電腦屏幕,但有一次因自己修出來的照片被人投訴,原因是對方所看到的顏色跟自己所看的有很大的出入,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屏幕色溫不準確所導致。像 Spyder 5 這類校色儀器,雖然需要再付費購買,對於一些人來講不會重視,但要知道色彩的處理及表現絕對能夠反映出你的專業程度,所以無論是從事相關行業與否,只要你喜歡攝影或設計,Winson 覺得這類儀器還是必須的。也有例外的,就是玩底片攝影或是手工設計製作,只要不需要電腦屏幕就可以了。

Spyder 5 分別有三個版本,分別是 Express、Pro 及 Elite,售價分別是 HK$1,280、HK$1,880 及 HK$2,480。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