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59

鏡頭升級已是現今智能手機每推出新型號時必做的一部份,就像 Samsung 剛推出的 Galaxy S7 及 S7 edge,在發佈上就聲稱是全球首部採用一種只有在專業級相機才會使用的Dual Pixel技術,光圈亦提升至1.7/f似乎相當不錯,那到底有多好呢?我們就拿來跟 iPhone 6s Plus 決戰一下吧。

在發佈會上,Samsung 一貫地拿了iPhone來作出比較,今年在大台上又一次展示出一張與 iPhone 的比較照片,就如去年一樣同樣以 iPhone 的低光下拍攝差作比較重點,就是下邊這張圖:

Galaxy-s7-600x375

台上的說法相信不少人都會抱懷疑的態度,所以 Winson 以下就幫大家找出「真相」,看看是否真的比 iPhone 強這樣多。

開始比較之前,先說說兩者的鏡頭規格。Samsung Galaxy S7 及 S7 edge 採用了 1,200 萬像素鏡頭,與 iPhone 6s Plus 一樣。像素方面比起去年推出的 Galaxy S6 1,600萬像素為少,但就増加了Dual Pixel 技術,光圈亦提升至 f/1.7 1.4µ 比起 iPhone 6s Plus 的 f/2.2 1.22µ大了約三級,兩者均備備了光學防手震技術。

由鏡頭規格參數上所見,Galaxy S7 的確比起 iPhone 6s Plus 優勝。至於實際情況,就等 Winson 以下為大家比較一下。拍攝設定:全自動(包括:測光、對焦、白平衡、HDR)

室內低光拍攝

比較一:同一光源下,iPhone 6s Plus 感光略高一點,而 Galaxy S7 edge 影像就比較銳利一點。

20160303_154239
Galaxy S7 edge
IMG_1095
iPhone 6s Plus

比較二:光源為酒店鎢絲燈,兩者畫像表現相近,但可見兩者白平衡均有一點不太準確。Galaxy S7 edge 明顯偏綠,而 iPhone 6s Plus 就較為偏紅一點,至於喜歡那種色相味道就真是見仁見智。

20160303_154736
Galaxy S7 edge
IMG_1096a
iPhone 6s Plus

再看看100% 剪裁:

兩者對雜訊抑壓效果相當接近,就以相片所見相差甚微,分不出大分別。

20160303_154736_100
Galaxy S7 edge
IMG_1096_100
iPhone 6s Plus

再來一張遠景拍攝:

兩者分別同樣在於白平衡色溫處理上的差異,Galaxy S7 edge 色調偏冷,iPhone 6s Plus 就偏暖。

20160303_154939
Galaxy S7 edge
IMG_1100
iPhone 6s Plus

再看看100% 剪裁:

放大一看,畫像以 iPhone 6s Plus 較為「實」一點,Galaxy S7 edge 光位就略為過曝(俗稱Over)一點。

20160303_154939_100
Galaxy S7 edge
IMG_1100_100
iPhone 6s Plus

再來一張室內微距作參考,光圈 f/1.7 的Galaxy S7 edge 的景深的確比起 光圈 f/2.2 的 iPhone 6s Plus 強一點,不過相反前景銳利度就不及後者。

20160303_154804
Galaxy S7 edge
IMG_1098
iPhone 6s Plus

室外強光拍攝

比較完室內當然就要試試室內,測試時大好天,陽光很猛,可以考驗兩者在大背光之下的表現。

測試一:正常順光

結果極之接近,Galaxy S7 edge 有一點點偏紅,iPhone 6s Plus 則帶一點點黃,平手吧!

20160303_155127
Galaxy S7 edge
IMG_1102
iPhone 6s Plus

測試二:大背光(或叫逆光)

結果以 Galaxy S7 edge 陰影感光略高一點,兩者同樣有強光之下所產生的耀光問題。而最光處的天空,天空層次以 Galaxy S7 edge 好一點。

20160303_155242
Galaxy S7 edge
IMG_1103
iPhone 6s Plus

測試三:強光微距

兩者銳利度相若,在強光之下光圈自動收細後可以看到景深方面亦十分之接近。至於色相方面,Galaxy S7 edge 明顯偏黃得多,畫像看似是鮮豔了,但就是大家俗稱的「味精」很濃,而 iPhone 6s Plus 的表現就自然得多,接近現實人眼所見。

20160303_155448
Galaxy S7 edge
IMG_1107
iPhone 6s Plus

再來看看一近中距離的:

可以說兩者幾乎沒分別,所以 Winson 就不注明那樣是那部機拍的,大家猜一猜吧。

IMG_1115 20160303_155910

測試四:最高倍變焦

變焦距離以 Galaxy S7 edge 的8倍略為優勝,而 iPhone 方面 Apple 官方並沒說明是多少倍,Winson 估計是 5 倍左右。

Galaxy S7 edge 在高倍數變焦之下影像雖是拉近了,但畫質卻不見得好。反觀 iPhone 6s Plus 在高倍變焦之下畫像仍保持著,沒有明顯油畫化。

20160303_155657
Galaxy S7 edge
IMG_1110
iPhone 6s Plus

測試五:檔案大小

兩部手機鏡頭像素同樣是1,200萬像素,應理拍照後檔案大小亦相近。而由事實上所見,iPhone 6s Plus 的檔案容量卻是只有 Galaxy S7 edge 的一半大小,這就是與後者的Dual Pixel有關吧。

檔案大小對於現時內置裝置有限的手機來講絕對有影響,你或許會說 Galaxy S7 edge 支援外置記憶卡,檔案方面不用擔心。但由技術層面來看,檔案小卻能獲得相近的結果,這絕對是「技高一籌」。

screenshot_2477

總結:

由以上多個測試比拼所見,Galaxy S7 edge 跟 iPhone 6s Plus 的鏡頭表現十近地接近,兩者各有勝負。若以表面結果所見,Winson 真的覺得是「打和」,難分勝負,絕對沒有 Samsung 在台上所示那麼誇張的差距。相反地,Galaxy S7 edge 為全球首部加入 Dual Pixel 技術手機,而且鏡頭光圈像素都比起 iPhone 6s Plus 高出不少,大贏是應該的。只是,事實上卻是「差不多」。 今年 iPhone 7 盛傳將會加入雙鏡頭,而且還會整合 LinX 的專利技術,由以往的初步影像實力展現所見,絕對是比起現時 iPhone 6s Plus 好得多。由此可見,未來日子 Samsung 與 Apple 之間仍然是硬拼,想超越似乎還是有點難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