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2-apple-fbi

Apple 近日跟美國FBI之間的周旋,令到我想起香港有位著名哲學家李天命先生曾在一場辯論上提到「上帝可否創造出一塊自己舉不起的石頭?」的名言。事關 Apple 在被 FBI 及法院要求為 iPhone 解鎖及留後門後,現正計劃全面將旗下的系統保安再進一步提升,令到可被破解的機會近乎零。

據最新消息指出,Apple 現時正開始建立一套全新的系統保安基制,使到執法部門比現時更加難以將 iPhone 破解獲取裝置裡的用戶資料。此舉明顯是針對著近日被美國 FBI 要求為一名罪犯解鎖 iPhone 5c 的事件所致,因在 Apple 的立場最重要的是要為任何用戶提供一個最安全可靠的系統。Tim Cook 在接受 ABC 新聞訪問時更直指,若然要依政府要求為系統加設後門的話,這就如同軟件界的癌細胞,必定後遺無窮。

目前外界並不清楚 Apple 使用了什麼技術去提升保安,而有分析指出應該是在 iCloud 認證一方著手,因這樣的話,數據加密之後就會連 Apple 自己也無法解密。

現時各家科技界巨頭,包括 Google、Microsoft、Facebook、Twitter、Amazon等都已開腔發表聲明支持 Apple 的做法。在此大事大非前可謂上下一心,各家公司都為此表明會將用戶的私癮放在第一位。

另一方面,大家熟悉的 Jailbreak 越獄行為,正是由一班黑客使用各種方法去破解 iPhone 系統,從而獲得系統最高的控制權。過往 Apple 與黑客之間一直保持著「貓捉老鼠」的遊戲規則,即是一旦系統被破解,很快 Apple 必定會將漏洞堵塞。如今消息指出,若然 Apple 再大力加強保安的話,使到系統幾乎不能被破解,即有如同時宣佈會令到 Jailbreak 行為更加難以進行。

最後 Apple 真的能否做出一個連自己都無法破解的系統呢?相信答案很快就會出現了!

 

圖片來源:Fusion.net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