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46850_n

小米今日發佈了2016年的旗艦手機型號「小米5」,這次更新帶來了多項主要硬件上的升級,當中包括1,600萬像素、備有四軸光學防手震主相機鏡頭。在發佈會上,Hugo Barra 直接以 iPhone 6s 及 6s Plus 作即時比拼,看到結果小米5更優勝。我們 Qooah 今日亦第一手拿到了實機並作測試,讓我們也來一次快速的 小米 5 vs iPhone 6s Plus 相機 PK 吧!

背光照

背光照之下兩者測光都準確,前景不會太過Under,而天空層次也能表現出來。

IMG_20160224_165721
小米5
IMG_4585
iPhone 6s Plus

再看另一張,同樣是背光照,放大後可見旗杆以「小米5」略為銳利一點點。

IMG_20160224_170239
小米5
IMG_4591
iPhone 6s Plus

微距拍攝

微距拍攝方面,兩者看起來依然十分地接近,iPhone 6s Plus 的對焦距離較為短一點。兩者景深亦相若,色彩表演則以 小米 5 較為鮮明。

IMG_20160224_165836
小米 5
IMG_4587
iPhone 6s Plus

100% 放大

由上圖,我們再看看 100% 剪裁結果。可見小米 5 在畫質銳利度方面依然高一點,畫像較實。

iphone6plus-mi5-02.jpg iphone6plus-mi5-01HDR 表現

HDR 開啟後,小米 5 畫面曝光度明顯提升,顏色鮮豔度亦大増,對於一些人來講可能覺得有點「味精」味濃。

IMG_20160224_165824_HDR
小米 5
IMG_4586
iPhone 6s Plus

在室內方面,HDR 開啟後對光暗反差較大的環境相對幫助較大,這方面仍是小米 5 略為優勝。

IMG_20160224_171900_HDR
小米 5
IMG_4599
iPhone 6s Plus

數碼變焦畫質

最後看看兩部手機鏡頭的變焦畫質,在室內燈光環境下兩部機在同一位置Zoom到盡,在畫質方面很明顯的差別,iPhone 6s Plus 無疑較為優勝,小米 5 在暗位的感光度雖然比較高,但相對之下雜訊壓抑不夠力以至畫質變矇,不夠實。

IMG_20160224_171657

IMG_4596

總結:

由以上比拼可見,兩者各有優略,成績接近。論價錢來講,小米 5 (港幣3千左右,視乎型號) 就一定不用說了,以這個價錢能提供到相機質素與 iPhone 6s Plus 相若,確實不錯。不過,今時今日一部智能手機的拍照只是其中一個部份,一部手機的「值不值」還有很多因素要考量,大家再多留意我們的其他測試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