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849e6659d7

好多人上Facebook都可能有點戒心,因為驚有朝一日俾人起底時所有資料及相片都俾挖出來。的確,Facebook 如果在私隱方面設定得不夠好的話,你就如裸體於網絡上一樣。過去Facebook官方都不時推出提示幫大家正確設定,現在再推出一項「私隱設定檢查」工具,大家只要跟著做就可以完成設定。

私隱設定檢查

image005

用戶只需點擊動態消息右上角細小的鎖形圖標。在下拉式功能表頂部,藍色小恐龍左方的便為「私隱設定檢查」。在登入檢查後,用戶可使用三款工具,管理能夠看到自己的帖子、應用程式及個人檔案的對象。

帖子:管理分享的內容和對象

screenshot_2396

在開始撰寫帖子前,應先控制內容分享的設定。用戶可設定內容的分享對象為「公開」、「朋友」,指定「群組」,亦可在每個帖子設定特定的分享對象。

在用戶想分享特定相片、影片及近況更新予部份對象,而不想與他人分享時,此功能十分重要。例如在用戶希望讓所有人了解其工作近況,但與家人的相片則保持一定私隱度時,便可使用這項設定。

應用程式:不要雜亂無章

screenshot_2398

在完成帖子的設定後,私隱設定檢查工具將引領用戶檢視所有連結至Facebook帳戶的應用程式,以及在每款應用程式分享的資訊。用戶可編輯每款應用程式的能見度,以及應用程式在代表用戶發佈帖子時的分享對象,或移除不再使用的應用程式。

個人檔案:不要成為容易接觸的目標

最後一個步驟協助用戶瞭解及編輯個人檔案所分享的基本資訊。用戶應審慎檢查在個人檔案的每項資訊及分享對象。在此部份用戶可具體地設定每項資訊的分享對象為上司、父母,而非曾拋棄自己的前度男友或女友。

其中一個最容易入侵人們網上生活的方法,就是利用明顯的資料,如地址、手機號碼、電郵地址、出生日期等,所有我們不會與陌生人分享的資料。而這些資訊亦不應該隨便與任何人分享。

安全性檢查

image007私隱檢查工具已經推出了一年時間,而Facebook亦追加了另一項名為安全性檢查的工具,讓用戶能在單一個位置,輕鬆快捷地檢查Facebook帳戶中所有最重要的安全設定。

登出:排除帳戶被盜用的可能

如若用戶已登入Facebook帳戶,安全性檢查由登入的地點及裝置開始。例如用戶應知道已在其膝上型電腦、iPhone及iPad登入Facebook帳戶。但在運行安全性檢查時,用戶或會看到自己的Facebook帳戶仍在父母的電腦中維持登入狀態。而用戶當然不想在一部不屬於自己的裝置中保持登入狀態時,只需在「登出未使用的應用程式」中選擇全部登出便可輕易解決此情況。無論裝置位處於世界任何角落,除了用戶自身以外沒有人可以登入其Facebook帳戶。

登入警告: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在移除所有已登入的裝置後,用戶可選擇接收登入警告。在啟用登入警告後,用戶將在任何人從新的裝置或瀏覽器登入自身帳戶時接收到通知。如用戶只是以新裝置登入,則可以忽略這個通知,否則若有人試圖入侵帳戶,亦可即時中止。

用戶更可在登入警告部份選擇接收通知的方法,可以是電郵警告(預設方法),而如若用戶已在帳戶中加入聯絡電話,亦可選擇接收文字短訊。在啟用登入警告後,用戶將能夠儲存一系列可信的瀏覽器或已認可的裝置清單。若用戶以清單中的瀏覽器或裝置在未來重新登入帳戶時,亦不會受到Facebook的警告。

密碼:穩守秘密,以策安全

安全性旅程的終點就是用戶的密碼。密碼往往是人們聽到其他人使用「互聯網」及「安全」時腦海裡第一個出現的詞語。密碼的強度,或人類和電腦估計它的難度,取決於更改密碼的頻率。

要加強密碼的安全度,應採用獨特的組合,不能夠在所有應用程式、電子郵件及銀行帳戶,以及任何在網上登入的地方使用同一組密碼。切忌使用簡單的密碼如「password」、「123456」,或非常易估的組合,如寵物名稱、住所的街道名稱等,尤其是在公開個人檔案或帖子中顯然而見的資訊。若在緊記多個密碼上感到困難,亦可嘗試使用1Password、 RoboForm 或 DashLane等應用程式的服務。

通過上述兩項檢查,用戶可在保障個人私隱和網絡安全上做得更穩妥。如欲了解更多,可每年參與國際數據私隱日。在網絡世界與親朋戚友分享所見所聞是一件賞心樂事。只要下點功夫,就不需再憂慮社交媒體的私隱和安全性。

資料來源:Facebook 新聞稿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