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71(2)

早前測試 HTC One A9 音效 , 為了更了解音效 , 筆者做了不少的資料搜集 , 慢慢筆者就迷上了試耳機 , 今次筆者找來了一款性價比超高的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雙驅動陶瓷耳機來做測試 . 大家可能都奇怪 HTC 有推出耳機嗎 ??  的確是的 , HTC 其實有推出耳機 , 而且大有來頭 , 我們一起來看看 .

 

IMG_9130雙驅動耳機 , 對於沒有玩耳機的人來說幾乎不知是什麼 , 筆者簡單說一下 , 雙驅動(又叫兩單元) , 就是在每邊的耳機中加入兩個喇叭 . 一個喇叭負責處理全音域與中低音頻的音質細節 , 而另一個喇叭就專門負責處理高音頻音質 . 當兩個喇叭組合在一起時就可以詮釋出近乎原音無損的音色 .

 

 

htc studio pro陶瓷驅動又是什麼? 一般耳機的音頻只有 15KHz, 對於追求原音的人來說是完全不可滿足 , 所以在喇叭震膜上採用了陶瓷作為物料 , 這個好處就是可以大大提高震膜至 40KHz 高頻 . 在高音表現時陶瓷震膜會產生盆分裂 , 這樣失真自然就會降低 . 這正正就是為什麼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頻率範圍可以 20Hz ~ 40kHz 的原因 , 簡單說就是用料夠頂級 .

上面有提到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是雙驅動 , 一個就是陶瓷驅動 , 另一個要提的是 13mm 超大型動態驅動器 , 這可以提供更有層次音色及空間感 , 即使耳機亦可以感受到如高級 Hi-Fi 的真實感 .

 

IMG_9129原來耳機外殼都有學問 ,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外殼採用有兩個層次的表面質感 , 主體方面是以磨砂設計 , 好處是不易在表面留下指紋划刮痕 , 令耳機長時保持乾淨的感覺 ; 在近入耳部份就用上光面質感 , 為整個耳機起點綴作用 , 看起來更時尚 .

 

IMG_9106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順著耳骨的傾角設計 , 配戴時會增加穩定性、密合度防漏音、感覺更舒適 .

 

IMG_9121大家應該留意到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都是採用開放式的設計 , 開放口是令聲波對外向後擴散 , 洩露出去的聲音會讓另一隻耳朵有所覺察 , 這樣可以大大提升空間感 , 頭中效應減弱 , 相對更接近現場的感覺 . 開放口的大小很有技術含量 , 多一分過多少一分卻不足 , HTC 這個開口正是剛剛好恰到好處 .

 

Qooah(@qooah)張貼的影片 張貼

一鍵式的線控除了聽電話之外 , 還支援長按進入 Google 語音搜尋功能 .

 

Screenshot_2016-01-06-19-56-35HTC 的手機中 , 自 HTC One M9 之後 , 在 HTC BoomSound 中 , 耳機設定中可以選擇「HTC Pro Studio」, 如果配合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耳機效果會相得益彰 .
IMG_9163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同時支援了 iOS 及 Android 兩個系統 , 不管你是不是 HTC 手機都可以使用 .

 

編輯初試

IMG_9158筆者不是耳機的專業玩家 , 對耳機的要求不算高 , 但在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的測試中聽出了一些明顯的分別 . 筆者聽民謠比較多 , 以下說一下筆者對 HTC Pro Studio 耳機的評價 : 中高音的表現令我震驚 , 幾乎每粒音都很清晰 , 由其是一些樂器表演時 , 連小提琴的音色都很清晰 , 筆者幾乎可以分清每一件樂器的演奏位置 , 空間感很強 . 人聲方面亦是 , 高音時不會出現很朦朧的感覺 , 亦不刺耳 , 人聲表現整體清晰度高 , 這應該就是陶瓷驅動的功勞 . 如果以 HK$698 這價位而言 , 性價比超高!!

我們再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

 

專業測試

專家資料
69273b5f-6836-42d4-9ca0-e1f1e7190b05恆源數碼 Tatco Ma,他是香港 THX 認可影音專家之一、以及本地僅有幾位的 AES(國際音頻工程協會)正式會員之一。擁有超過10年從事專業耳機、音頻產品設計、研發、生產及銷售經驗。

 

20151231013748上面是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耳機的全頻阻抗圖 , 全頻都在 35 Ohm 之間,整體來說不算難推。一般手機都可以推到。

 

20151231013747這張是 HTC Pro Studio Earphones 掃頻圖,低音平坦,不會太過火。中音突出,人聲、樂器都會份外清晰。高頻延伸極佳。

 

專家評語:

低頻量感恰到好處,力度足,有彈性,沒有局促感;中頻明亮、通透;高頻分析力高,但略嫌誇張,有點毛刺,不夠圓滑順耳。整體偏向乾淨硬朗,適合喜歡欣賞細節、人聲、樂器較突出的朋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