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is-li-fi

今時今日無線上網的訊號就仿如大家的養份,傳送速度更可以直接影響到個人情緒。講起無線上網,相信連你家中的老人都知道最普及的就是Wi-Fi。不過正當政府喊話要提升市區 Wi-Fi 訊號多一倍之際,新一代的技術可能很快就來到。

在 Apple 最新的 iOS 版本中(據說是自 iOS 9.1開始),有程式開發員在系統編碼中發現到一個「LiFiCapability」字串,由字面解釋來看,就是「兼容 Li-Fi 的能力」。該名程式員對此字串雖然並沒有找到進一步的相關功能,但可見 Apple 已經開始為 iOS 系統測試這些新一代的科技,未來即將推出的新一代 iPhone、iPad 等裝置或會加入。

15597-12001-Screenshot-2016-01-19-002447-l

Li-Fi 是什麼?

無線光通訊技術「Li-Fi」(Light Fidelity)2011 年由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Harald Haas 所命名,指利用可見光通訊技術(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VLC)、紅外線或近紫外線光譜,無線高速傳輸數據資料。Li-Fi 使用範圍有其限制,一旦光線受阻就會中斷訊號,加上光無法穿透牆壁,單一裝置無法覆蓋所有空間。不過,Li-Fi 卻也因為使用範圍有限,反而提高了安全性,同時也能降低不同裝置間的干擾。

日前 Li-Fi 技術經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實驗室測試,傳輸速度可達每秒 224 Gb,快到差不多可以一秒下載 18 部 1.5 GB 電影的程度。根據英國《國際財經時報》(IBTimes)報導,Velmenni 最近在工業及商用環境實測 Li-Fi,雖然傳輸速度不及牛津大學測試結果,僅達每秒 1 GB,但比起一般 Wi-Fi 速度還是快了 100 倍。

資料來源:TechNews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