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18

 

iPad Pro 於昨日正式在香港開放預購,而事隔不到24小時,Microsoft 今天亦正式在香港發佈了Surface Pro 4,可謂撞個正著。iPad Pro 跟 Surface Pro 不但名字上同樣有個「Pro」字,其產品售價跟市場定位也是差不多,兩者絕對是可以一戰!

Surface Pro 4 延續了一慣 Surface 系列平板及筆記型電腦二合一設計,這次更新硬件規格方面大為提升,改善了 Surface Pro 3 的一些不足,並預載最新的Windows 10系統。當時iPad Pro發佈時不少評論就是說抄Surface Pro的,關於這點筆者早前在「為何說 iPad Pro 成抄襲品是無稽的?」一文評論過,所以現在就不再著墨了。

Surface Pro 4 屏幕略增至12.3吋,並備有 PixelSense 顯示技術,解像度為 2,736 x 1,824,每英吋點距像素密度達到 267 PPI。而最殺之處,當然是採用了Intel 最新的 Skylake 系列 Core M3、Core i5 及 Core i7 等三款處理器,速度方面比起ARM架構的裝置來說優勝。Microsoft 表示,最高級型號速度甚至比起現時最新的Macbook Air還要快50%。

IMG_8823

外觀設計

先來說說外觀,Surface Pro 4 的三圍數字為 292.10mm x 201.42mm x 8.45mm,尺寸比起一張A4紙更小,厚度就約為4.5個港幣1蚊銀疊在一起。

IMG_8846

IMG_8842
機身充滿氣孔用作散熱

機背支架可以展開約150度,方便大家自行調整至最適合自己的角度。

IMG_8848

IMG_8850

重量為766g,比起屏幕比它大0.6吋的 iPad Pro (723g) 重了一點點。女士單手握拿著,感覺還是有點笨重:

IMG_8872

擴充性能

說起擴充性,Surface Pro 亦是比 iPad Pro 優性的地方,因機身設有USB 3.0、 microSD、mini DisplayPort 槽等,這些都是iPad Pro所欠缺的,對於習慣使用 Windows 的用戶來講,這設計或許是最影響選購與否的要素之一。

IMG_8832

Surface Pen

為提升工作效率,Surface Pen 觸控筆一向是 Surface 系列的標誌性設計。來到第四代此筆亦改良了不少,像是提供多達 1,024 級的壓力感應,可針對繪圖等更細微的應用操作。另外,筆芯亦可更换以防磨損後所產生的操作影響。

IMG_8822

還有一個比較貼心的設計,筆頭就像鉛筆那樣加了「橡皮擦」功能,可以方便大家在書寫或繪圖時修正錯誤。

IMG_8828而且,還像真筆那樣可以按壓下去。按一下就會直接開啟OneNote,按兩下的話,則是屏幕截圖。但可惜的是,現時你並不能自訂這個快捷功能,所以如果你不用OneNote的話,那即是說這個設計對你來說是完全廢的。所以,只好希望日後 Microsoft 會讓大家自訂其功能吧。

IMG_8827

Surface Pro 4 實體鍵盤保護蓋則需要另行選配,售價為HK$1,048。比起iPad Pro的Smart Keyboard 多了一塊Touch Pad,但這尺寸跟其「疾疾下」的反應效果,對於習慣使用Macbook的筆者來講,真是完全接受不了,所以還是直接觸控屏幕吧。

IMG_8840

發佈會現場體驗時間有限試不了多少,待我們日後收到測試機後再跟大家深入一點試試吧。Surface Pro 4 香港售 HK$6,988 起,113日至15日率先於官網接受預購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