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23b

俗語有云,一入單鏡門深似海,因為買了機身會就會不斷地買入各焦段的鏡頭,而往往一些原廠好的鏡頭卻是一支比一支貴。所以對於不少初入們的朋友來講,選擇第一支大光圈人像鏡時,都會選擇俗稱窮人三寶之一的EF 50mm f/1.8 II。但此鏡已推出了24年之久,很老了。近日Canon終於推出了新一代,並加入了STM步進馬達,最緊要是價格依然低廉。

新一代鏡頭為「EF 50mm f/1.8 STM」,光圈保持著f/1.8恆定。機身鏡片組合跟II代一様為5組6片,最主要是改用了STM步進馬達,自動對焦更高速寧靜。鏡身設計依然輕巧,長度39.3mm及重量僅為160g。「EF 50mm f/1.8 STM」香港官方的定價為HK$1,080,比起上一代官方價略貴一百多元。大家別忘記此只為官方價,街價會更便宜一點,所以售價真是十分吸引啊。

筆者已第一時間入手了此鏡,現在就先來跟大家作個開箱,以及跟II代比一比,看看兩者之間的差別大不大。

IMG_6402

「EF 50mm f/1.8 STM」的包裝盒採用了Canon鏡頭一慣的包裝設計風格,多年來都沒有變過。主要以白色為主色調,盒身印有大大隻「EF 50mm f/1.8 STM」字様,以及鏡頭的產品圖。

IMG_6403

筆者入手的是香港行貨版,打開盒後可以見到裡面的東西十分簡單,就是一張保養證,一份說明書,以及這次的主角。相信是價格訂得低的關係,所以不像其他紅圈L鏡頭有附送保護袋以及遮光罩等,這些大家有需要就要另外選購啦。

IMG_6404

新鏡頭拿上手,第一個感覺就是:沒那麼膠!第II代給人的感覺很明顯有種低價玩具鏡的感覺,在使用之前你可能對它的質素有點保留。而新一代鏡身就明顯比較札實,而且帶點磨砂設計,沒有那麼玩具。

IMG_6405copy

再看看鏡身,新鏡(下圖左)的鏡框上的白油字顏色較淡,感覺比II代低調一點。兩者主要參數一様,同為50mm 1:1.8 恆定光圈,而新鏡當然是多了STM的字眼。

IMG_6423

兩代鏡頭的機身鏡片組合一様為5組6片,但新鏡就採用了7片光圈葉,而II代只有5片,相信新一代鏡頭在散景方面會做得更好,我們下一篇再跟大家詳細測試。

由下圖可見,新舊鏡身的直徑相若,但是鏡口闊度則不一。右邊新鏡是49mm,而右邊II代舊鏡則為52mm,所以如果你是由舊升級新鏡的話,濾鏡或保護鏡就不能共用了。

IMG_6426

一翻到鏡後,大家看到為什麼新鏡比較沒那麼玩具吧。因為新鏡頭改用了金屬環接駁,而舊鏡就明顯膠得很。IMG_6427

新舊兩鏡的鏡片組合雖然一様,但出來結果還是有一點差別的。如下圖可見,新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更為0.35m,比起II代可再近0.1m。鏡頭的磨砂感,以及加闊變焦環等設計均比起II代來得好看以及更Pro。
IMG_6434

另一角度看看,新鏡頭比舊鏡短了一丁點,兩者同様備有手動及自動對焦的切换控制。

IMG_6442

新舊兩鏡同様在變焦時鏡頭向外伸展,兩者長度差不多。而II代可以在不接上相鏡時手動轉動變焦環令鏡頭凸出,而新鏡頭由於改用了SMT馬達關係,所以是不能的,這也算是兩者在外觀上的差別吧。

IMG_6439那麼,兩者採用不同馬達的最大差別在那?當你對焦時就知道了!以下筆者就分別試試兩支鏡的對焦給大家「聽聽」,因為STM步進馬達比起舊鏡的DC馬達實在靜太多了。在較靜的辦公室環境裡,新鏡在對焦時只有輕微的轉動聲,而II代舊鏡卻是電鑽般的聲音,嚇死人!不過,STM還是不夠USM馬達靜。

新鏡:

舊鏡:

以上大概就是兩代Canon EF 50mm f/1.8定焦鏡頭在外觀及設計上的主要差別,至於實質的畫質成像方面會是如何呢?筆者下一篇再跟大家試清楚。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