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8688885531_EEA95398B91D

 

香港政府近年不斷口裡掛著要推動創新,鼓勵年輕人創業等,但一些配套及資源分配卻是永遠跟不上,導致有意創業的年輕人苦無資金去實踐夢想。有本港80後花年多時間研發名為「MAD Glass」的智能眼鏡,最終奪得今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創新(企業創新)金獎,但結果卻是惹來一致批評。

據明報報導,「MAD Glass」由本港土生土長的80後鄭文輝開發,他2008年畢業於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碩士。此產品跟Google Glass 智能眼鏡設計類似,而且亦具備了Google Glass的所有主要功能,當中像是打電話、傳送信息及GPS導航等等。但「MAD Glass」的售價只為HK$4,999元,比起1.2萬元的Google Glass便宜了一倍有多。

消息一出,今早筆者已經在Facebook上看到了大量批評的聲音。當中主要的討論在於:為什麼這個赤裸裸模仿Google Glass的產品可以奪得「最佳創新金獎」?到底其「創新」在哪?將人家的「創新」再加以改造,然後給出一個比人家低一倍的售價,這跟深圳華強的山寨廠有何分別?到底是這「創新」產品出了問題,還是主辦這次頒獎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單位及其評審人員出了問題?

一連串這様的問題現時在網上討論得十分激烈,不少網友表現得十分激動,因為如果靠「山寨」也能奪獎的話,香港人的創意工業前景將會失去希望云云。不知道本站的讀者們,大家的意見又是如何呢?歡迎理性討論。

 

來源:明報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