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1312

 

近年由於數碼單鏡相機售價大幅下降,以至大家很容易就能負擔得起一部叫做專業的相機。有了相機,聽得最多的聲音自然就是「我要學攝影」,相信你本身或身邊總有不少這様的朋友吧!很多初學者總覺得攝影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藝術,但只要學懂一些基本的技巧,再加以發揮,其實也不是太難的。

大家在學攝影時,最常面對的就是構圖問題。因為一張照片,構圖就直接影響到視覺感觀,所以成功的照片其構圖表達方式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對於很多初學者來講,聽見「構圖」兩字總是覺得無從入手,也摸不清怎樣才叫好的構圖。這些老生常談的問題,只要你隨便拿起一本攝影教學天書都會有講到,不過攝影大師Steve McCurry,還是毫不吝嗇地分享了9大構圖法則。這些要點你或已經看過甚至都懂,那就當是溫故知新吧,如果還沒看過的話,快做筆記啦!

1. Rule of Thirds(三分法),即俗稱的黃金分割

這是最最最基本的一種,相信十個學攝影的朋友十個都曾聽過的。就是將畫面以井字九官格平分,然後將重點放在每條線相交叉的位置,十分簡單。

thirds

2. Leading Lines (引導線)

以景物的線條去引導看眼注意到一些畫面中的重點或細節

leadinglines

3. Diagonals (對角線)

對角線可以留意精彩的一刻

diagonals

4. Framing (框架)

用App為相片加框架你可能玩得多,但如果是在拍照時借用一些物件的框架來襯托,那就更加理想啦。

framing

5. Figure to Ground (背景突顯)

找一些背景與拍攝物對比較大的環境,這様就更能突出主體。

figureground

6. Fill the Frame (填滿畫面)

拍攝主體時,可以適當的大特寫來填滿畫面,避開雜亂的背景。

fillframe

7. Center Dominant Eye (中心主導眼神)

人物眼神是最容易吸引眼球作為焦點的位置,所以將眼睛放在畫面中央可以令照片左右平衡。

centerdominanteye

8. Patterns and Repetition (背景及線條重覆)

一些重復圖案的背景,更容易突出前景的主體,讓眼睛的焦點放得準確。

patterns

9. Symmetry (對稱)

我們拍攝雖然很多時講求黃金分割構圖法(方法1),盡量不將主體放於中間。但如果是拍特寫的話,中間對稱法也是重要的,這様更能突出主體,尤其是拍人像時的眼神及表情傳達等。

symmetry

Steve McCurry 提到,以上這些只是一些基本的技巧,攝影最重要的還是要享受那份樂趣,而且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風格,不一定要跟著一些公式去做,只要拍出來的照片能獲得大家的認同就是好作品了。

除以上圖片外,還有影片提到更多的例子說明,大家可以看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