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Play-Store-Ads

為幫助開發者們讓作品更容易被使用者搜尋,同時又可以經廣告賺取更多收益,Google今日宣佈為Play Store引入廣告宣傳機制,其形式就如搜尋引擎的贊助廣告,即是有付費的就可以在搜尋時出現在最頂位置。此舉對開發者來說確是有助宣傳,令到自己的作品更容易被搜尋,但同時Google亦是開創了壞規矩,或自毀公平機制。

現時無論是Google的Play Store或Apple的App Store,其排名機制均是取決於下載量以及活躍等重要因素。如今Google引入宣傳機制,使到一些開發公司可以投入巨額廣告費,從而獲得大量下載。

換句話說,這様就可導致有賣廣告的Apps可以輕易被推到上榜首,從而吸納更多的下載,再而成為被Play Store收納為精選,再出現於首頁獲得更大量的下載。這情況就有如中國內地或其他地區的「刷榜」服務,其形式是:只要你付出一定的費用,這類公司就可以幫助你創造大量的下載,從而將該產品推上下載排行榜的首位。如今不同的是,這類「刷榜」活動改在Play Store裡直接進行,而幫忙「刷榜」的是廣大的使用者們。

現時一些內地提供「刷榜」的公司,他們在收取服務費後,就會使用大量裝置至推高下載量,以下來自網絡的圖片,大家可以看到情況是怎樣的。

apple-store-ranking-up_01 apple-store-ranking-up_00

Google 現推出宣傳制式,雖然某程度可以幫助一些弱小的開發者,將作品更容易被大家搜尋到。但是,Google的廣告排位機制一般是以「關鍵字拍賣」為準則,價高者得。即是說,一些大公司可以用高價買下大量關健字,從而讓自己的作品可以長期保持在最容易被使用者下載到的位置,這様的話結果對其他開發者來說可能更加不公平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