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 Ive

在Apple成功的元素中,設計就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DNA。當Steve Jobs在生時,雖然他主導著大部份的產品設計,而在整個設計團隊中,Jony Ive可說就是Steve Jobs以外的最重要功臣。Jony Ive近日接受訪問談及到在Apple超過15年工作的感受,當中主持人提到小米這家近年在中國冒起得相當快的公司時,他也終於忍不住地痛批一番。

Jony Ive 提到,在Apple中核心設計團隊中只有16至17人,對於一家國際頂級公司來說規範可說是相當小的。雖然人數不多,但團隊之間合作無間,表現穩定。在Jony Ive的帶領之下,累次為Apple設計出令人驚艷的產品。

訪談中,有人提到近年中國的手機公司小米冒起得十分之快,並且有「中國蘋果」之稱,想看看Jony Ive對此有何看法,Jony聽畢後終於忍不住地狠批一番。他說到,請容許說得苛刻一點,因為他並不覺得這些公司的做法是所謂的「致敬」。Apple在一些產品設計上往往花了6-7年時間去設計和試驗,但這樣就被人抄襲走是十分粗暴的。他更直接形容這些公司是懶惰的盜賊,完全不能同意這些行為。

筆者個人意見:

中國人近年靠山寨起家的公司十分之多,久而久之「山寨」這個原本有著「強盜」的貶義詞似乎慢慢得變得很普通和正常,人們的價值觀早已澈底地扭曲掉。他們的思想很奇怪,總喜歡灌上一套「抄襲是為了改善原產品」這樣的荒謬想法,意圖去合理化事件。這明顯是邏輯上的問題,因為既然有本事去「改善」人家的產品,那就即是說自己的技術比人家高,但為何又做不出比人家更好的產品呢?小米這家公司以及現時很多中國特色的公司正正是充滿著這樣的色彩。

以下是一些小米產品跟Apple產品對比,不只能說是什麼「致敬」吧?

來源: TechCrunch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