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顯示大人比拼!

相信不用小編多說,大家都知道 Sony 最新手機 Xperia P 的螢幕擁有雙重加特,分別是 Bravia Engine 及 Sony 最新最研發及自家採用的 White Magic 技術。雖然大家都知道 Xperia P 擁有 WhiteMagic 技術,但到底這是什麽東東?傳統的三元色(RGB) 把紅、綠、藍三點 Subpixels 組合成一點 pixel , 而 Sony 就在三色之中加入一點白色 Subpixel,讓背光燈在一半亮度時仍可像一般 LCD 的最高亮度,當背光燈全力 100% 照射時 , 光亮度會有近一倍的提升。 這樣做有三個好處, 一是在平時狀態下可以節省近半的屏幕電量(展示白色時最省電);二是在太陽底可以發出高一倍的光度 ,令人在陽光下仍下清楚看到畫面;三是在顯示白色時 ,白色會更潔白。但世事沒完美,WhiteMagic 螢幕成品率低,且成本高。

螢幕顯示測試(Sony Xperia P vs Samsung Galaxy Note)

Xperia P 之顯示規格:

  • 4.0 吋 960×540 qHD TFT 螢幕
  • 支援 Bravia Engine
  • 支援 WhiteMagic 技術

Galaxy Note 之顯示規格:

  • 5.3 吋 1280×800 Super Amoled 螢幕
  • 支援螢幕色調模式(以下測試為 Dynamic)

色彩顯示對比

白,擁有 WhiteMagic 技術的 Xperia P 顯然更亮(高亮度令旁邊亮度不足的 Galaxy Note 變了灰色),且 Xperia P 的白色更潔白。

全黑顯示能夠清楚看到兩種螢幕(TFT/Super Amoled)的顯示差別,由於 Xperia P 採用 TFT 螢幕,顯示黑色時還會開動背光燈,導致無法顯示像 Galaxy Note 般的全黑。

灰色,老實說,Xperia P 顯示灰色跟白色無異,但 Galaxy Note 的 Super Amoled 螢幕就有明顯分別,可惜就有偏藍的現象。

紅色,Xperia P 的紅色較深色,且接近原色,而 Galaxy Note 則明顯過於紅亮,有點偏橙色。

綠色,Xperia P 的顯示來得更自然,且看久了仍然不會感到不息。相反,Galaxy Note 的顯示色過於鮮豔,有點失真,同時亮度較低。

藍色,Xperia P 的亮點實在太高,導致相機都曝光了。另外,Xperia P 在藍色顯示上明顯沒有足夠鮮豔,Galaxy Note 在藍色顯示略勝一籌。

小結:Xperia P 及 Galaxy Note 的色彩顯示各有秋千,基本上是完全兩種不同的體驗。如果希望擁有一台亮度超高的手機,Xperia P 會是對象,要是希望手機能夠顯示過人的對比度,Galaxy Note 會是首選。

陽光下的螢幕顯示

小編的家面對嚴重的西斜問題,正合做螢幕在陽光下的表現對比。

評論:無論是 Xperia P 的 WhiteMagic 螢幕,還是 Galaxy Note 的 Super Amoled 螢幕都以能抵擋高亮度陽光的照射,令螢幕在戶外也能清晰顯示為賣點。可惜今次對比下,Sony Xperia P 完完全全的擊敗了 Galaxy Note。最明顯的分別是 Xperia P 的螢幕能夠在陽光下清晰顯示底部的快取應用程式,而 Galaxy Note 就明顯較暗淡。其次是 Xperia P 能夠在猛烈的陽光下清晰顯示 Wallpaper,顯示 WhiteMagic 技術是真才實學,大家不要再擔心在戶外陽光猛烈的情況下不能使用手機。

綜合影片測試(色彩顯示、對比度、亮度、可視角度)

總結:Xperia P 的螢幕細膩度高,就算把眼睛貼到螢幕上也無法找出點點。此外,Xperia P 的螢幕採用 Sony 獨家 WhtieMagic 技術,其亮度令小編大吃一驚,同時白色亦見比 Galaxy Note 來得潔白得多。話雖如此,由於 Xperia P 採用 TFT 螢幕,手機顯示黑色時仍會亮著背光燈,導致無法顯示 Amoled 螢幕的全黑。還有一點,小編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 Xperia P 的螢幕下端出現頗大的黃點,估計與溫度無關,應該是背光燈的影響,導致顯示灰色,黑色等低彩度顔色時出現偏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