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Google 已經推出過 Android Apps 開發指引,希望開發者能夠開發出有 Android 4.0 ICS 界面特色的 Apps,不過單從主題著手未必能夠真正統一使用者的使用體驗。有見及此,Google 近日再次為 Apps 開發者推出開發指引,建議開發者把目錄及導向鍵從界面上拿掉,進一步實現界面無鍵化的理想。

由於 Android 3.0 Honeycomb 及 Android 4.0 ICS 均有在界面底部設有工具欄,一般返回、選擇、主頁等功能都能夠透過工具欄完成,Apps 内建的導向鍵便會變得多餘。面對功能重復的問題,Google 建議 Android 4.0 ICS Apps 開發者在設計 Apps 時把界面上的導向鍵拿掉,一方面能夠確保使用者能夠得到統一的使用體驗,另一方面能夠為開發者鬆開因導向鍵到來在設計上的捆綁。

衆所周知,不是所有 Apps 都只會用到 Android 工具欄上的 “返回”、“搜索”、“選擇” 及主頁四個功能,Google 於是表示在有需要時,工具欄可以容許多一顆虛擬按鍵。雖然此方案對於老用戶來說,要適應新的操作模式是需要一點時間,不過長遠來說,這對於讓手機的使用體驗統一有一定的幫助。隨著新的開發指引推出,開發者也會開始推出無實體鍵設計的手機(如 Galaxy Nexus),沒有了按鍵的設計限制後,相信整台手機的設計也會有有更大的單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