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Apple 就把「滑動解鎖」申請了專利 , 相信希望籍此專利阻擋各大 Android 生產商的發展, 亦減少跟 Apple 裝置的相似度 . 今天 , 機會終於來了 .

日前 Apple 在德國地方法院提出控告 , 指 Galaxy Nexus 侵犯了其「滑動解鎖」專利 . Galaxy Nexus 貴為 Google 大神旗下的第三個「親生子」 , 這是意味著 Apple 要正面向 Google 挑戰了 .

如果有用過 Galaxy Nexus 的朋友都知道 , 其解鎖方式不像 Apple「滑動解鎖」是單向的 ,  Galaxy Nexus 解鎖是多向的, 拉去任何一個方向也可以 , 而且更具備其他功能 , 基本上跟 Apple 的風馬牛不相及 . 當然一切還需待法院 3月16日 進行初步判決 .

大家有否奇怪為什麼又是在德國提出控告 ? 原來 Apple 是以 Utility Model (實用新型專利 , 約十個國家法律承認的一種保護發明名稱 , 期限五年)入稟 , 跟以往的專利權不同 .

以下實用新型專利法律小百科 (來源:智庫‧百科)

實用新型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凡是產品結構、形狀或者結構和形狀相結合,申請實用新型專利。保護期是10年。

產品的形狀是指產品所具有的、可以從外部觀察到的確定的空間形狀。對產品形狀所提出的技術方案可以是對產品的三維形態的空間外形所提出的技術方案,例如對凸輪形狀、刀具形狀做出的改進;也可以是對產品的二維形態所提出的技術方案,例如對型材的斷面形狀的改進。

產品的構造是指產品的各個組成部分的安排、組織和相互關係。產品的構造可以是機械構造,也可以是線路構造。機械構造是指構成產品的零部件的相對位置關係、聯接關係和必要的機械配合關係等,線路構造是指構成產品的元器件之間的確定的連接關係。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