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做,因為處在龍頭地位,所以總是會有麻煩找上門。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正式起訴 Qualcomm 專利授權事業違反 FTC 相關條例。

Qualcomm 持有專利,同時也是相關領域的標準制定者之一。這些標準都會被電信業者採用,Qualcomm 與其競爭對手也會採用類似標準開發產品。

為了使專利技術涵蓋在標準中,標準制定參與者需要承諾符合公平、合理和非歧視原則,簡稱 FRAND(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FTC 文件中明確指出,Qualcomm 多項政策或動作,違反了相關條例,其中含沒授權,沒晶片、拒絕向競爭對手授予標準與必要性專利以及降低 Apple 專利費用,產生排他效應。同時,FTC 認為 Qualcomm 透過此些作法,明顯削弱競爭對手的實力與市場。

就沒授權,沒晶片這項政策,FTC 認為它迫使手機製造商在使用他牌產品時,需要支付更高的費用。委員會認定,這是對競爭對手強加上去的反競爭稅。

另外在拒絕向競爭對手授權標準與必要性專利部分,則是違反 FRAND 原則。

至於降低 Apple 專利費用部分,時間是在 2011 年至 2016 年間,主要是 Qualcomm 認為他牌贏得 Apple 生意後,會更加強大,因此降低專利費用可以壓制他牌的競爭力,同時維持一定的出貨量能。

對於 FTC 的種種指控,Qualcomm 則是釋出新聞稿否認,並認為 FTC 這些指控是在扼殺 Qualcomm 過去這些年在 3G 與 4G 技術創造出的市場與付出。除此之外,Qualcomm 認為 FTC 闡述的事情有明顯缺陷,甚至可以用錯誤來形容,因為 Qualcomm 並未透過 “停止晶片供應” 威脅合作夥伴。

Qualcomm 在 2015 年初結束與中國發改委員會的反壟斷調查後,持續面對來自韓國、美股與台灣的反壟斷調查,其中韓國 KFTC 在 2016 年 12 月對 Qualcomm 開出 8.54 億美元的罰金,但 Qualcomm 不認為自己破壞市場競爭條件。

雖然面對 FTC 多項指控,但目前仍不會影響 Qualcomm 既有產品規劃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