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不少注重個人私穩,不希望資料被駭的朋友,可能已經著手為各帳號更換新密碼了。畢竟,傳統智慧告訴我們,更換密碼有助提過安全性(連 FBI 都這樣說呢!)但現實是,頻繁的更改密碼,對提過安全性並無幫助,反而適得其反。真正有助提過個人資料安全的方式,應該按以下的方法做。

為甚麼經常更換密碼不安全?

經常更換密碼問題不在於電腦,而是人腦。當人們有意識(又或是被逼)更換密碼時,腦袋往往會依照固定的樣式去創作新的密碼,與其叫「新密碼」,稱之為「transformations」或許會更正確,好像在原有密碼上加一個數字、改大細階、刪減一個字母等等,總之跟原有的密碼分別不會太大,這樣就失卻更改密碼的原意,對於預防被竊取資料幫助亦不明顯,反而一組安全性強的密碼其實更重要。

根據專家的建議,與其成日換密碼,倒不如使用 Password Managers。好的 Password Managers 不僅易用性,穩定性都要有,為用家提供獨特而高安全性的密碼也是基本要求,有兩步驗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更佳。目前來看,不論是 iOS 還是 Android,1Password 都是最受歡迎的工具。所以擔心帳戶安全性的話,新一年養成一個新習慣,用 Password Managers 吧~

話說 FBI 係上年 Black Friday 前係 Twitter 就提到,叫人「frequently」咁更換密碼,隨即遭到大量 IT 人恥笑,指 FBI 擅於取得他人資料,但對於保安方面就馬馬虎虎

來源:Firebuy.hk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