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p-sd

Apple 每年推出新產品均會引來不少爭議,今年的 iPhone 7 及 MacBook Pro 因取消了一些大家習慣使用的端口更是受盡批評。當期待已久的新版本 MacBook Pro 發佈後,大家看到使用了十多二十年的傳統 USB 及 SD 卡槽都取消了,一時間有點接受不了這個轉變而怨聲四起。到底在 Apple 的想法為什麼會有這個決定呢?近日高層接受訪問時總算給出了答案。

Apple 的硬件部門高級副總裁 Phil Schiller 近日接受了 Independent 的訪問,當中被問到為何要取消內置 SD 讀卡槽。而 Phil Schiller 的解釋是這樣的,他說有這個決定建基於幾個大因素:第一,這個 SD 卡插槽有點瑣碎,當你插入記憶卡時有一部份停留在機身之外;第二,就算有提供 SD 卡插槽,但很多人還是習慣外插讀卡器,因為除了 SD 卡還有 CF 及其他類型的記憶卡等,因此還是解決不了所有人的問題;再講,現時已經越來越多的相機加入了無線傳送技術,因此在權衡後就決定不再內置 SD 卡插槽了。使用者喜歡的話還是可以繼續使用讀卡器,或者是直接使用更加方便的無線傳送。

細心一想,Phil Schiller 的說話其實也不無道理。當 Apple 決定在 iPhone 7 取消 3.5mm 及在新一代 MacBook Pro 取消 SD 插卡槽之後,大家都只會將茅頭指向 Apple,抱怨為何不顧及使用者體驗等等,就是不會問為什麼進步的不能是耳機、相機及記憶體等科技公司呢?

以 Winson 觀察所見,當開始傳出 iPhone 7 將要取消 3.5mm 耳機孔之後,市面上湧現了大量藍芽耳機,而在品牌產品竸爭中藍芽耳機的技術亦獲得了大進步,這正是好現象。再者,過去大家都知道有 Wifi SD 記憶卡的存在,但為何至今多年來還未能普及呢?背後當然有不少原因,像是技術限制、售價高昂而導致沒人使用。如今 MacBook Pro 取消 SD 插卡槽,正好是鼓勵這些被人遺忘的技術再加以發展及改善下去,當有足夠市場需求時,開發商自然能有更多的資金去加速發展技術,從而將以往的局限解決,而不是未來十年又再是依靠著一個讀卡器吧?所以某程度來看,Apple 其實也是在推動產業向前進。

當然,在商言商,每家科技巨頭公司都希望可以制訂定市場上唯一的標準,從而獲得利益。就如 Apple 以前的 FireWire,雖然速度及技術都勝過 USB,但可惜結果因授權費過高而被廠商唾棄。而今從新版 MacBook Pro 所見,全部換上了 USB-C 制式,而這個制式並非由 Apple 一家公司所制定,未來亦是全面普及的制式標準,一種插頭就可以統一 HDMI、VGA、DisplayPort 或 Thunderbolt 等顯示制式,以及 USB-A、Micro-B 和 Mini-B 等周邊配件。每個標準改變之前,過渡期難免是痛苦的,但相信大家還是樂意看到科技是前進而不是停留或後退的吧!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要跳出來說 Winson 是無腦果粉了,好吧,歡迎討論!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