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7-p-1

iPhone 上年因分別採用 Samsung 及 TSMC 所代工的 A9 處理器晶片而鬧出性能差別的問題,這件被稱為「晶片門」的事件相信大家至今仍然歷歷在目。但沒想到,今年推出的 iPhone 7 似乎要再次出現「晶片門」事件。這次已經不是處理器,而是出現在 Intel 跟 Qualcomm 的通訊晶片(Modem)之上。

早前我們曾經報導過,採用 Intel 通訊晶片的部份 iPhone 7,有用戶發現當設定了飛行模式並關閉後,訊號並不能回覆到正常,導致該名用戶需要拿去 Apple Store 更換 iPhone。

18711-18046-band4test-l

事件原來並不單一,Cellular Insights 近日找來了分別採用 Intel 及 Qualcomm 的通訊晶片的 iPhone 7 Plus,並使用 3 種 LTE 頻段進行測試,結發現兩者的訊號接收能力差距達到 30% 之多。使用 Qualcomm 晶片的 iPhone 7 下載速度更加快,而且接收訊號亦更好。當在訊號較弱的環境之下,Qualcomm 版收訊能力更大勝 Intel 版約 75%。

18711-18045-smartphoneltecomparison-800x336-l

貴為桌面電腦晶片一哥的 Intel,在行動裝置市場卻是被 Qualcomm 打到一敗塗地,更被逼要放棄推出X86行動版的晶片。不過 Intel 並未言敗,近年積極在通訊晶片上努力,結果也成功獲得 Apple 的訂單。但沒想到,Intel 在行動晶片市場上的技術及經驗(最重要還是專利)遠比 Qualcomm 落後,如今在 iPhone 7 上再一次獲得證明,相信對 Intel 來講絕對是沉重的打擊。同時,Apple 這次採用 Intel 晶片令到消費者在使用相同價格的情況下,卻不能獲得相同質量的產品,這種品牌信心打擊也不少。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