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_review

Sony 下半年一口氣推出了全新 X 系列的三個階層手機,當中最入門級的 XA 採用無邊框設計,在外觀上比起高階的 X 及 X Performance 更為吸引。XA 另外還有一個達 6 吋巨屏的 Ultra 型號,我們編輯 Sky 已第一時間為大家帶來了評測。6 吋始終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的尺寸,所以現在 Winson 就為大家帶來 5 吋屏幕的 XA 評測,作為一部入門級型號,擁有靚仔外觀始終是「贏在起跑線上」。

Xperia XA 定位是低至中階的入門級型號,香港定價只需HK$2,498。XA 的處理器採用 MTK 的 Helio P10,算是 Helio X10 的簡化版本。記憶體為 2GB RAM 及 16GB ROM,在入門級機種來講,只能說是基本配置。XA 的屏幕大小為 5 吋,解像度只有 1280 x 720。鏡頭方面,主鏡頭為 1,300 萬像素,並不是 G Lens。前置鏡頭為 800 萬像素,支援美肌拍攝。其他方面,包括 2,300mAh 電池,以及支援 MTK 的 PUMP EXPRESS 快充技術。

outlook

IMG_9888

IMG_9917

▲ 外觀設計上,Xperia XA 跟 XA Ultra 一樣採用幾近乎無邊框的設計,正面看起來屏占比極高,絕對靚仔。

IMG_9882

▲ 由屏幕測邊可以看到,屏幕帶2.5D的弧度包著金屬框架做成無邊效果。由於不是像 Samsung Galaxy Edge 系列採用的雙曲屏設計,所以屏幕邊緣的弧度當然達不到曲屏效果。

IMG_9893

▲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孔

IMG_9887

▲ 機底有 microUSB、收音咪、揚聲器

IMG_9884

▲ 右側邊設有相機快門鍵、音量控制以及電源鍵,這都是 Sony 系列手機的慣常設計。

IMG_9896

▲ 支援雙卡雙待似乎亦成為了近年 Android 界手機的標準,無論是低階或高階都有此設計。另外,支援外置記憶卡也當然是不能缺少的啦。

IMG_9899

▲ 背部邊位同樣有圓滑的弧形設計,手感十分之好。主鏡頭有 1,300 萬像素,但就不是 Sony 引以為傲的 G Lens,而 LED 補光燈則罕有地設於鏡頭下方。

IMG_9902

▲ 前置鏡頭為 800 萬像素,封比起 XA Ultra 的主打自拍鏡的設計,氣勢上明顯有點輸蝕。

benchmark

Screenshot_20160628-170026

▲ 作為一部入門機,XA 只採用了 MTK 的 Helio P10 處理器。雖說是 64 bit 八核心處理器,但其效能比起高通的 Snapdragon 遜色不少。由安兔兔的跑分所見只有 47,807,以這個定價來講,只能說中矩中規啦。

Screenshot_20160701-191722

▲ 再看看 3DMark 的圖像處理器分數,結果為 430。作為平常進行一類輕巧遊戲或欣賞影片等,這速度還是可以的。

Screenshot_20160701-184159

▲ 系統方面,Android 6.0 也是現時最低標準之一

Screenshot_20160701-184311

▲ 只有 2GB 記憶體,平均使用率為 1.1GB,即是說一般空閒可用的只剩餘不到 1GB。

camera

接著再來看看拍攝效果吧,主鏡頭為 1,300 萬像表,拍攝介面提供了自動及手動模式。

Screenshot_20160701-183817

▲ XA 加入了「物件追蹤」功能,讓你在拍攝一些移動物件時,像正在跑動的小孩或寵物等,對焦可以更加快及準。

Screenshot_20160701-183843

▲ 拍攝時亦可以實時調節顏色(即是色溫)以及亮度(即是曝光),調節色溫方面 Winson 認為頗為實用,因為當你在一些室內燈光下拍攝時,白平衡很多時都不準,這時候你就可以自行手動調節一下。

我們來看看實際效果:

XA_DSC_0031

▲ 自動模式,沒有調節顏色,可見白平衝較為冷色調

XA_DSC_0032

▲ 手動調整了顏色,可見色溫即時變暖,更加符合實景燈光下的真實效果。

以下還是有一些拍攝樣本,大家可以放大看看:

拍攝方面,主鏡頭的表現只是普普通通,測光速度較慢,而成像尚算是銳利但暗位雜訊較多,色澤還原較為偏淡(或說是色溫偏冷)。而且低光下拍攝比較容易出現「油畫」效果,不是太理想。

總結如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70 %
外觀
90 %
用戶介面
80 %
使用流暢度
70 %
拍攝能力
75 %
性價比
80 %
sony-xperia-xa-review作為一部低至中階的入門機種來講,Xperia XA 的外型真的「贏晒」,金屬機身手感亦好好。跟其兄弟機 XA Ultra 一樣,比較輸蝕的就是採用 MTK 的處理器,若然換成 Snapdragon 的 6xx 系列應該在效能方面會再提升一點。XA 拍攝方面只屬接受範圍,前置鏡頭也沒有 C 系列的自拍鏡那麼好。官方定價為HK$2,498,在 Sony 手機產品中算是中低價位,但此價位坊間有不少更強規格的型號可選。只能說,要靚仔,而且只為一般普通使用,Xperia XA 絕對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