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Logo-16Nokia 剛剛發出新聞稿帶來一個既重要又興奮的消息。Nokia 宣佈將正式以全球方式回歸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旗下 Nokia Technologies 業務將會授權 Nokia 品牌及有關專利給 HMD global Oy (HMD) 公司。HMD 將有十年使用權生產 Nokia 品牌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

HMD 是芬蘭一個間新創公司,他們會負責一系列的 Nokia 品牌功能手機、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由於 Microsoft 目前擁有 Nokia 品牌在功能手機的使用權,所以 HMD 在今日同時宣佈收購其使用權及部份相關設計權,交易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從而,HMD 將獲全球獨家許可製造所有種類的 Nokia 品牌手機及平板電腦。HMD 計劃在未來 3 年投放超過 5 億美元支援 Nokia 品牌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全球營銷。

Nokia 在新聞稿中強調,功能手機在很多地區市場中依然深受歡迎,所以除了新系列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外,HMD 也會為功能手機進行營銷。Nokia 透露,HDM 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會採用 Android 系統。

此外,富士康旗下富智康集團有限公司 (FIH Mobile Limited - FIH) 今日宣佈會收購 Microsoft 功能手機業務的餘下資產,包括生產、銷售和分銷。HMD 和 Nokia Technolgies 就此已經與 FIH 簽訂合作框架以幫助建立 Nokia 品牌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全球業務。此合作可讓 HMD 完全掌管 Nokia 品牌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生產、銷售和分銷。

Nokia 表示,他們不會在 HDM 作出投資和持有股權,Nokia 只會從品牌授權和手機標準的核心專利許可賺取特許使用權費用。然而,Nokia Technolgies 會成為 HDM 的董事會其中一員,並且會向 HDM 訂下多項強制性品牌要求和表現相關規定,確保 Nokia 品牌產品迎合消費者預期,包括質素、設計和以消費者作考慮的創新技術。

一旦與 Microsoft 的交易完成,HMD 會由 Arto Nummela 擔任行政總裁。Nummela 曾經是 Nokia 高層,目前為 Microsoft 手機業務的主管,負責大亞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同時是 Microsoft 全球功能手機業務主管。曾經也在 Nokia、HTC 和其他國際品牌擔任重要職位的 Florian Seiche 也會加入 HMD 成為總裁,Seiche 是目前 Microsoft 手機業務高級副總裁,負責歐洲地區的銷售及營銷。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