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apple3-fade-1920-800x450

現時智能手機界以 Google 的 Android 及 Apple 的 iPhone 兩強鼎立,論市場佔有率卻是 Android 遙遙領先達到80%。之不過,講賺錢呢就遠不及 iPhone。有此差距原因之一是 Apple 自己做手機,而Google 卻只是提供系統及服務。這個模式或快將改變,因 Google 最近也成立了硬件部份,似乎也是要來仿照 Apple 做自己的手機了。

據Re/code消息報導,Google 近日所成立的新硬件部們已經聘請了前 Motorola 執行主席 Rick Osterloh 坐鎮,出任副總裁一職,他將直接效命於 Google 現任 CEO Sundar Pichai。

Google 於智能系統平台上雖只著力於軟件方面的開發,而過去多年來其實在硬件研發方面亦投放了不少資源。現時旗下多款產品,包括 Nexus 手機、Chromcast、Glass、Pixel C等,都是透過總部實驗室開發,再找合作伙伴生產以及組裝等。如今此硬件部門設立後,Google 未來或將會仿效 Apple 那樣生產真正屬於自己品牌的 Nexus 手機以及其他產品。

論科技巨頭來講,仿效 Apple 做法的,其實 Google 也是排第二位,在他前面的 Microsoft 已經一早在做。除了手機外,Microsoft 近年更直接推出 Surface Pro 以及 Surface Book 等產品,劍尖直指 Apple 的 Macbook 系列電腦,不再是單方面依靠 OEM 廠商去提升 Windows 系統的佔有率。

Android 跟 iOS 之間最大的分野在於「開放性」,不知道如日後 Google 也推出自己品牌的 Nexus 手機後,是否也要學 iOS 一樣做一個全封閉式的系統呢?是的話,那麼現時一眾 Android 支持者就可能要傷心透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