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_77420160309210903

 

Samsung Galaxy S7 edge 即將推出,許多媒體、部落客朋友均讚不絕口,是不是真有那麼強悍?請看跳跳虎所帶來的重點實測!

三星於 MWC 2016 世界通訊展上,發表新一代旗艦機種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包括硬體與軟體都大幅進化,雖然外觀與 Galaxy S6 差異不大,但從細節上還是能看出端倪;包括機身背面改用近似於 Galaxy Note 5 的曲面、提升握感,鏡頭突出幅度要比以往小許多,Galaxy S7 edge 正面並非只有左右彎曲,上下亦是微彎的 3D 玻璃設計,而雖然機身厚度雖然增加至 7.9 與 7.7mm,但高達 3,000 及 3,600mAh 的電池容量,對於續航力的提升有不小助益。

 

3C_50920160309210903另一方面,在 Samsung Galaxy S6 時代被移除的防水功能,在 Galaxy S7、Galaxy S7 edge 均獲得回歸,且不需要防護孔蓋設計,就能提供 IP68 防塵、防水能力。

3C_69620160309210903 3C_68120160309210903跳跳虎入手的是歐規 Samsung Galaxy S7 edge,採用 Exynos 8890(Octa core 2.3GHz Quad + 1.6GHz Quad, 64 bit, 14nm process)處理器,內建 4GB RAM(LPDDR4)、32 / 64GB(UFS 2.0)+ microSD(高達200GB);也就是說,大家所抱怨的防水、記憶卡擴充問題已經消失,雖然依舊無法更換電池,但除了電池容量足夠外,該手機支援 QC 2.0 快速充電,以及 WPC 與 PMA 無線充電,基本上不用擔心電量不敷使用。

 

3C_72720160309210903除了處理器增強外,Samsung 也為這兩款手機導入冷卻系統,有效防止過熱情況發生,而跳跳虎實際體驗,這項配置對於溫度的控制確實有顯著的提升。

另一個與 Samsung Galaxy S6 的不同點,就是 Galaxy S7 與 Galaxy S7 edge 螢幕尺寸不同,前者為 5.1 吋,後者則是更大的 5.5 吋,螢幕解析度皆為 2560 x 1440,且均為 Super AMOLED 面板。

3C_64920160309210903

 

機身背面改為弧形設計,握感確實有頗為顯著的提升,不過持握時無可避免的是螢幕邊緣誤觸問題,不知道是否能透過裝保護殼改善。

3C_58720160309210903

 

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支援 LTE Cat.9(450/50Mbps)、Wi-Fi 802.11 a/b/g/n/ac(2.4/5GHz)、MIMO、藍牙 4.2 LE、ANT+、USB 2.0、NFC 等功能,並擁有加速度計、趨近感應器、RGB光源感應器、地磁感應器、陀螺儀、指紋辨識器、氣壓計、霍爾磁電感應器與心跳感應器,但由於紅外線傳輸使用率 不高,該手機已經移除了這項硬體配置。

3C_60320160309210903

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搭載 Android 6.0.1 Marshmallow 作業系統,介面部份與過去差別不大,但新增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且 Galaxy S7 edge 的 Edge UX 側螢幕更為實用,並加入超級實用的遊戲啟動器(Game Launcher)應用。

2016031015030720160310150404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隱藏在顯示設定中,用戶可以依照習慣,啟動螢幕關閉時會顯示的資訊,包括時鐘、日曆或圖像都沒問題;不過圖像只有預設的三種選擇。

3C_20160310150458

 

Edge UX 側螢幕功能可說大躍進,預設有「我的常用程式」、「我的專屬設定」、「VIP 側拉通知」與「Yahoo!新聞」等功能,並能依照需求增減、下載所需面板。

20160310150604

用戶也能依照習慣,調整曲面側螢幕面板側拉標籤位置、大小與透明度。
「我的常用設定」可用以快速存取常用應用程式,且不只有內建程式,在 Google Play 或另外下載安裝的程式皆可設定在此啟動,最多可放置 10 個選擇。
20160310150701

「我的專屬設定」則稍有不同,放置的並非應用程式,而是特定應用程式的捷徑,包括 S Planner、備忘錄、媒體瀏覽器、時鐘、相機、網際網路、聯絡人、訊息、電子郵件、電話都有專屬的快速捷徑。

20160310150827

「VIP 側拉通知」能 5 組常用聯絡人,以便快速撥號或是傳送訊息,而下方另外加入了 OnCircle 選項,讓使用「edge」系列手機的用戶可以快速傳訊。

20160310150941

「Yahoo!新聞」相當貼心地以圖文呈現,不過點擊開啟的仍是網頁瀏覽器。20160310151021

相較於以往比較像是技術性的展示,Samsung Galaxy S7 edge 所搭載的 Edge UX 側螢幕功能,讓曲面螢幕的實用性大大提升,若能更進一步改善誤觸問題就更實用了!

遊戲啟動器是 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所帶來的全新功能,可以啟動遊戲後的解析度、畫面播放速率,共有標準、省電與節省最多電力可以選擇,讓用戶可以選擇以華麗的畫面呈現,或是降低畫面品質來延長遊戲時的續航表現。

20160310151124

在遊戲模式下,用戶可以透過「遊戲工具」,開啟「遊戲中禁止打擾」、「鎖定最近使用的按鍵與返回鍵」、「縮小遊戲視窗」、「螢幕截圖」與「錄影」功能。

3C_67720160309193536

「遊戲中禁止打擾」顧名思義就是讓用戶放心玩遊戲,遊戲期間所有提醒都會靜音、隱藏,螢幕上僅會顯示來電。MyMedia75520160309193536

 

「鎖定最近使用的按鍵與返回鍵」則是可以避免用戶誤觸按鍵,是相當貼心的小功能。81820160309193536

 

「縮小遊戲視窗」可將遊戲縮小成一個小圓點,用戶可以去執行其它應用程式或操作,待忙完時再點擊一下這小圓點,就能回到遊戲畫面。3C_86420160309193536

「螢幕截圖」不用多說,只要點擊就能完成截圖。

「錄影」這項功能不只有單純的錄影,它還能結合手機的前鏡頭,以類似實況轉播的方式呈現遊戲內容,對於喜歡分享的讀者來說相當實用。

3C_20160310151649

既然強調遊戲,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效能是不是很厲害呢?跳跳虎入手的 Galaxy S7 edge 為歐規,搭載的是 Exynos 8890(Octa core 2.3GHz Quad + 1.6GHz Quad, 64 bit, 14nm process)處理器、4GB RAM;這顆處理器為 14nm 製程,官方聲稱與 Exynos 相比,效能會有 30% 的提升,省電表現也提升了 10%。

與跳跳虎未取得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版本相比,Samsung Exynos 8890 在 CPU 與 RAM 部份的表現較為出色,但 GPU 部份則不及前者;老實說,跳跳虎認為這兩者效能表現已經可以堪稱「過剩」,對於一般用戶來說並不會感覺到任何差異。

20160310191752

透過安兔兔(AnTuTu)進行測試,高達 131,540 分的表現相當搶眼,而從排行榜中亦能看出上世代機種與 Samsung Galaxy S7 edge 的距離。20160310192426

 

由於電池容量提升,處理器也有所進化,Samsung Galaxy S7 edge 是少數能讓跳跳虎使用一整天不充電的智慧型手機,相較於 Galaxy S6 時代的噴電,儘管比起 iPhone 待機幾乎不耗電還是有點差距,但這樣的表現以 Android 機種來說確實值得讚許。

此外,在處理器調教與熱導管的輔助下,Samsung Galaxy S7 edge 在測試效能後,手機也不會有明顯發燙的情形發生。

相機部份也是 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的賣點,如果眼尖的讀者一定會發現,這一代的相機像素已經降為 1,200 萬像素,但單位像素面積從 1,12μm 提升至 1.4μm,光圈放大至 F1.7,其中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全新加入的 Dual Pixel 技術,它能讓每一個細小像素,皆可判斷相位差,帶來更精準、更快的對焦速度。3C_114201603091935373C161201603091935373C_208201603091935373C_25420160309193537

前鏡頭像素為 500 萬,雖然看似沒有提升,但其光圈與主鏡頭一樣,從 F1.9 放大至 F1.7、增加進光量,對於喜歡自拍的用戶來說可是大有幫助!

20160310192858

實際使用 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相機拍攝,並不會覺得對焦速度飛快,但從雙擊首頁鍵啟動相機到完成拍攝一次呵成,且自動 HDR 功能依舊強悍,倒是跳跳虎習慣在夜拍時降低 EV 值,不喜歡預設太亮的感覺。

Samsung Galaxy S7 edge 實拍照片:

如果下列相簿投影無法觀看請點擊前往

 

Samsung Galaxy S7 edge 前鏡頭實拍照片:

如果下列相簿投影無法觀看請點擊前往

這次三星為 Galaxy S7 系列手機加入動態全景拍攝模式(Motion Panorama),亦即在拍攝全景照片時,同步錄製影片,而這部份功能跳跳虎倒覺得可有可無。

就這一週以來的體驗,Samsung Galaxy S7 edge 並不會讓跳跳虎覺得完美,光是 edge 側螢幕的誤觸問題就有進步空間,必須更換持握方式才能解決,但它確實是跳跳虎近期入手機種中,最滿意的一款。

不像過去有些「華而不實」的功能,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無論是電量的提升、處理器、RAM 與相機的強化,以及 Edge UX 側螢幕功能、遊戲模式,都是相當有感且實用的新賣點。

不只是功能,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的操作流暢度除了飛快,已經想不到其它形容詞,跳跳虎已經約一週沒有關閉手機,都絲毫感受不到手機有 Lag 的情形發生,相機依舊在瞬間可開啟完成,這是 Galaxy S6 所無法帶來的暢快感,至於用久了以後是否會 Lag,仍需要時間測試,這部份跳跳虎可以在日後為大家更新。

另外,Samsung Galaxy S7 / Galaxy S7 edge 除了讓防塵、防水功能回歸外,也不再需要防護孔蓋,比起以往更為便利,使用起來也讓人安心許多。

倒是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倒是可有可無,且若讀者有觀察店面各種採用 AMOLED 面板的展示機,若於固定畫面長啟螢幕,烙印問題勢必無可避免,雖然這樣的情況不容易出現在消費者一般的使用場景,但 Always On Display 開啟的話就很難說了。

至於 Samsung Galaxy S7 與 Galaxy S7 edge 要怎麼選,其實很簡單;如果想要輕巧、不必擔心誤觸問題,那買前者就對了,後者則是可以享受更實用的 Edge UX 側螢幕功能,且螢幕、電池容量都更大,對於大螢幕、續航力有需求的消費者自然該選後者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