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Book_005

Microsoft 上月中在香港發佈了 Surface Book,一部被喻為 Macbook 最強對手的筆記型電腦。在發佈會上 Winson 已經為大家帶來了初步的評測,有看過的話相信已有一定的了解。隨後 Winson 已獲得測試機,經過近三星期的使用後,現在就為大家送上更詳細的評測。

Surface Book 的定位

Surface Book 雖然延續了 Surface Pro 系列的平板+筆記簿型電腦分體式兩用設計,而作為微軟首部自家製的高級裝置,它乃是一部「筆記簿型電腦」多於「平板電腦」的設備。由設計及配置上可見,Surface Book 的定位在於工作及商用,而劍尖就直接指向 Apple 的 Macbook Pro 系列。

SurfaceBook_006工作機型,最強 Windows 筆電

Winson 測試的這部是頂級版本,配備 Intel Core i7 2.8Ghz、16GB RAM、512GB SSD 並有nVidia Geforce 獨立圖像處理器,以規格來講,絕對是現今Windows界的 Dream Notebook。有此強勁的規格,拿來工作就絕對適用,因為一個字:夠快。

外形型格,工藝不俗

SurfaceBook_007
Surface Book 採鎂合金機身設計,銀灰色機身手感十分扎實,看起來十分專業。
SurfaceBook_008
一按 Muscle Wire 分體設計,可以用來做平板或筆記簿型電腦兩用。
SurfaceBook_004
分體後可以獨立充電,不使用 Keyboard 也沒問題
SurfaceBook_002
鍵盤上的按鍵大小適中,反彈力不錯,打起字來很舒適
SurfaceBook_003
觸控板有如手掌般的大小,支援多點觸控,可以做出各類手勢操作,不過論靈活度及手勢操作種類還是遠不及Macbook。

平板設計可有可無

為什麼 Winson 會覺得其平板功能可有可無呢?這點我們需要由此機的一些細節位設計來分析,以下就是它的問題所在:

問題一:太重

SurfaceBook_009
鍵盤內置了電池,以至重量十足,達 1.88 lbs (約853g)
SurfaceBook_010
屏幕部份為 13.5吋平板重1.6 lbs(726g),與 12.9 吋的 iPad Pro 相若。

問題二:難以離開鍵盤

Surface Book 雖然以分體式設計,屏幕部份可以拿來作平板電腦使用。但是,其所有外接裝置的擴充埠都幾乎設在鍵盤之上,包括SD卡槽、Mini DisplayPort、USB 等,只有一個 3.5mm 耳機孔以及電源、音量鍵等設在屏幕一端。即是說,平板的作用在於日常拿來看看照片、上網、看影片等還是可以的,但需要外出工作的話,鍵盤幾乎是必定要一同帶上的,否則在很多場合上使用起來都十分不便。

SurfaceBook_001電池續航表現不似預期

Surface Book 設有兩枚電池,分別在屏幕及鍵盤內,微軟在發佈時聲稱可以有12小時的續航力,看起來相當不錯。但大家都知道這些官方的數字往往在真實使用時會大打折扣,到底打多少折扣呢?看看:

SurfaceBook_019a
當兩枚電池同時充飽電時,系統顯示出的來剩餘時間有9小時32分鐘,似乎跟官方說法相符。
SurfaceBook_019b
經過一些日常使用操作,包括播放影片、音樂、上網、文書工作至50%電力時,再看看電池已經急速下跌至 2 小時 36 分鐘。

由以上所見,在屏幕光暗度為「建議」時,使用時間並沒有官方宣稱的12小時。而經過多日使用以來,以Winson 實際經驗所見,平均只有4-5小時左右。所以,12小時的說話,相信除非將光暗度調至最低有機會達到,但問題是會暗到幾乎看不到屏幕上的影像。

SurfaceBook_020
充電方面,由 0% 至 100% 需時約 2.5 小時,跟實際時間相若。

屏幕色域、色溫準確

接著再來看看屏幕的表現,Surface Book 的解像度達到 3000 x 2000,Winson 以專業的屏幕調適工具Spider 5 ElITE 作出檢測,結果出來 RGB 達到 99% 十分標準,而 Adobe RGB 則為 78%,中規中矩。

575301834_n

sufacebook_spyder5_01sufacebook_spyder5_02

色溫表現方面,檢測過白色數值為 6661K,而亮度就有 405.87 cd/m2,色溫準確,算是不錯的結果。

sufacebook_spyder5_white

SurfaceBook_013
屏幕色彩表現不俗,不過拿來當平板用時,Winson 就認為比較反光,或許大家需要一張抗反光的保護貼了。
SurfaceBook_017
屏幕反轉安裝亦可

Surface Book 的另類用途

Surface Book 用於工作絕對稱職,但由於亦可當成平板電腦用,所以玩法就多了很多。像是,你可以拿來當高級電子相簿,或者是拿來做演說等。

SurfaceBook_018又或者,安裝一個 Android 模擬器 BlueStacks,然後就可以自行安裝很多 App 來玩,不會被局限在 Windows 10 系統。

1406890990_o總結:

以硬件規格來講,Surface Book 稱得上是現時市面上最強 Windows 10 筆記及平板兩用型電腦,這點 Winson 絕對同意,可是同時售價亦是最高,甚至比 Macbook Pro 更貴就有點難以說服消費者。如今連微軟自己也在打造自家品牌電腦,相信此舉會為一直合作得很好的OEM生產商帶來不少壓力。Surface Book 硬件雖強,微軟甚至以它的速度比 Macbook Pro 更快作為賣點。但在工作機種領域上能打敗Apple 的Macbook Pro嗎?Winson 認為還是不能。原因是第一代 Surface Book 要改善的地方也絕對不少,像是外接擴充埠的位置、平板內置風扇散熱設計運作時有點嘈、最致命的電池續航力、機身重量等等。最後是 Windows 10 系統,老實說並沒有 Windows 7 好用及穩定,這也是微軟近年的不足之處。所以 Winson 覺得,在硬件規格上有所提升之外,系統方面的配合就更加重要,希望微軟不會把核心業務放錯位置就好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