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4

Microsoft 近年公司作風不斷轉型,以往只會專注做軟件部份,並授權一眾合作廠商推出Windows個人電腦。不過近年明顯地學上了Apple的做法,就是自行創硬件品牌,由軟體至硬體都自行生產,近年推出的Surface系列平板及筆記型兩用電腦大獲好評,去年除了Surface Pro系列外,再増加一條規格的「Surface Book」系列產品線。

Surface Pro 4 上年11月已經登陸香港,而今日更受到萬眾期待的第一代 Surface Book 亦正式於香港發佈。

Surface Pro 跟 Surface Book 的定位有如 Apple 的 Macbook Air 以 Macbook Pro 兩個系列。今天推出的 Surface Book 擁有 Surface Pro 的全部功能,而且規格效能更加強大。處理器採用第六代Intel Core i5 或 Core i7、13.5吋屏幕、nVidia Geforce 圖像處理器。規格方面,已是市面上最頂尖的Windows平板及筆記簿電腦兩用的型號。

IMG_0008對比起 Surface Pro 色彩繽紛的活力設計,Surface Book 銀灰色機身沉實穩重,明顯是想針對一眾企業或專業用戶,看起來更是適合改「Surface Pro」這個名。

IMG_0010

與Surface Pro 3、4 一樣,Surface Book 同樣配備最新的 Surface Pen 手寫筆,筆尖具備1,024級壓力感應度,拿來書寫或繪圖可更加精準。

IMG_0001

Surface Book 採鎂合金機身,一按 Muscle Wire 分體設計,可以用來做平板或筆記簿型電腦兩用。

IMG_0011屏幕跟鍵盤除了可以正面連接使用外,還可以反Mon連接,靈活度比起Surface Pro更加高。

IMG_0024

IMG_0018

至於重量方面,13.5吋平板重1.6 lbs(726g) 與 12.9 吋的 iPad Pro 相若。

IMG_0012如連接鍵盤變成筆記簿電腦的話,重量就増加一倍至 3.48lbs(1.58kg),比起13吋 Macbook Air 的 1.35kg 略重,跟 13 吋 Retina Macbook Pro 就一樣重。

IMG_0021

 

相比起Surface Pro來講,Surface Book 的鍵盤更加好按,Touch Pad 的範圍亦較大,以及靈敏度更高,這方面終於可以追上Macbook的操作體驗。

IMG_0013為了看看其效能如何,筆者即場快速地使用GeekBench 3來跑個分,測試這部是 Intel Core i7 2.8Ghz 及 16GB RAM 頂級版本,所得分數是單核 3231 分,而多核就有 6710分。

IMG_0014由 Geekbench 網站數據庫找到13吋 Macbook Pro對比一下,兩者分數十分接近,相信是跟大家都是採用Intel Core i7 處理器有關,所以跑分相若也是很合理的啦。

screenshot_2345Surface Book 無疑是現時Windows平板及筆記簿兩用電腦的最佳選擇之一,不過提起售價就似乎貴了不少。最低入門價由HK$11,588起,配備只有 128GB SSD、Intel Core i5 處理器 及 8GB 記憶體(注意此型號並沒有GeFore獨立顯示晶片)。最高配置索價達HK$20,888,備512GB SSD、Intel Core i7 處理器、16GB 記憶體,配備GeForce獨立顯示晶片。相比起同樣是128GB SSD + Intel Core i5 處理器 13吋 Retina Macbook Pro,其售價只是HK$9,988。這樣比較起來的話,不知道大家是會選擇Macbook還是Surface Book呢?

最後,筆者測試時沒意外地遇到了經典藍畫面。似乎,Windows 10 這個系統,再加上 Microsoft 自行設計的硬件,還是解決不了無故當機的厄運啊!

593286070506254790_n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