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oah_oggl

Instagram 初創立時,只屬於iPhone專享App,憑著任何人都可以拍出一張超讚的相片的理念而極速被一眾攝影愛好者推崇。其名稱上的「Insta」是「Instant」的縮寫,是「即影即有」(拍立得)的意思,因此其相片濾鏡風格以及1:1正方形的比例均像是寶麗萊的風格,是藝術的一種味道。

筆者是第一批Instagram的用戶,早於2010年當Instagram於iPhone平台推出不久之後就加入這個大家庭。其後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Instagram愛好者,隨之就出現了無數個獨立的Instagram群。在香港,比較出名的就是「Instayay」。

這些群組集結了一群愛手機拍攝的人,當大家有空之時,就會相約於一起舉行「InstaMeet」活動,並以一個主題進行拍照,然後上傳至Instagram,從而分享大家的照片,以建立一些大家的共同興趣。

可惜的是,Instagram 自從於2012年被Facebook收購後逐步變質。先是推出了Android版本極速霸占市場,繼而加入影片分享。再到今日,一個破壞了無數手機攝影愛好者的消息公佈,就是Facebook決定摧毀這一個平台的傳統,不再堅持只支援1:1正方形剪裁的照片。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好事。因為可以多一個選擇,不需要靠第三方App去作剪裁。而對於一班真正熱愛使用Instagram分享相片的人來講,這個平台已經徹底地陌生,不再是當初那個「Instagram」。

現時的Instagram已經變成了第二個Facebook,一個充滿了Facebook影子的社交平台。大家在此平台上已經不再只是為了分享攝影作品,而是追隨名人,建立網店等商業活動。Facebook的Page還不夠好用嗎?為何還要破壞一個讓大家簡單分享相片的平台?這是筆者最想問Facebook的一句說話。不過,人微言輕,今天筆者就帶大家認識另一個仍是真真正正為攝影愛好者而設的平台:Hipstamatic Oggl 。

如果你是筆者的長期讀者的話,相信或許有印象我已經一早介紹過「Oggl」這個App。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今日就來重新認識吧。「Oggl」是由 Hipstamatic 所推出的一個類似Instagram平台的相片分享平台。而Hipstamatic過去一直致力於研發iPhone相機App,所推出過的Apps都獲得好評如潮。

對於習慣使用Instagram的人來講,跳槽到「Oggl」是零痛苦的,而且相信你亦會立即愛上。以下是兩者不同的地方,我們一起來看看。

熟悉的環境

與Instagram一樣,使用「Oggl」時需要註冊一個帳號,同樣可以透過發現功能來欣賞世界各地用戶的拍攝作品,你甚至可以連結Instagram帳號來瀏覽那邊所有已追蹤朋友的照片,從而更加容易讓你可以過渡至新環境。

oggl_01

分享照片亦是類似的,你可以透過即時拍攝,或者是由相簿中匯入相片,然後加上內置的濾鏡即可,極有Instagram的影子。照片的比例,就是1:1正方形。

oggl_02

比Instagram優勝之處

如果沒有一些吸引的功能,要大家跳槽的話可能吸引力不足。而「Oggl」絕對有其過人之處,比起Instagram優秀得多。

首先,匯入相片時有更清晰的分類。而且為了防止低尺寸像素的照片影響質素,程式會自動打上「XX」,防止大家匯入以破壞照片成像。另外,除了濾鏡方面,還支援鏡頭轉换,這樣出來的效果比起Instagram來講變化就更加大。

oggl_03

還有一個是筆者最喜歡的功能,就是你可以查看別人所分享的照片是使用了那個濾鏡以及鏡頭組合,這樣你就可以直接「學」上對方,以相同的組合來製作同一風格的照片。不像Instagram那樣,當你看到一張很有感覺的攝影作品時,你或者很難猜到對方是使用那一套濾鏡的。這並不是「抄襲」,而是分享及社區之精神,大家互相學習。當然,如果你是想創立自己的風格不想被其他人學的話,你亦可以使用其他App來先處理照片,然後才上傳至「Oggl」,這樣就沒人可以學得到啦。

oggl_04

更完整的會員制

「Oggl」本身使用是免費的,但由於不像Instagram背後有Facebook這樣的大財團支撐著,而是一個純為愛好攝影的人仕所設的社區,因此設立了VIP會員制,以提供更豐富的濾鏡功能。這模式在外國是很容易被接受,而且是理所當然的。只是可能在香港及台灣等華人地區,會覺得要收錢就有點難接受,對吧?不過,免費用戶亦有不少濾鏡及鏡頭可用,而且你亦可以經由其他App先處理好照片再分享至「Oggl」,等到你願意再加入付費會員亦可。

oggl_05

不支援Android

「Oggl」目前只支援iOS及Windows Phone,反而是不支援Android。為什麼呢?筆者猜想的原因是由於iOS和Windows Phone有著一個相同點,就是相機鏡頭比較一致,令到照片出來的質素有保證。不像Android那樣手機製造廠商太多,而且每部型號所採用的鏡頭又不同,由低至高階手機所拍攝出來的效果可能太參差。這,就是對攝影的一種堅持,Facebook你懂嗎?

今天就跟筆者一起跳槽至「Oggl」吧,歡迎加我喔!

iOS版下載:

[appbox appstore 640339204 simple]

Windows Phone 版下載:

[appbox windowsstore 9wzdncrfhw77 simple]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