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planet-data-center-messy

生於網絡跟生活不可分割的年代,大家平時會跟朋友說起上了一些什麼什麼網站,像Facebook、Google、Yahoo這些就跟本不用說了,但相信很多人絕對不會常跟朋友說瀏覽了那些色情網站。這些看起來處於互聯網較暗角落的網站卻是絕對不能被小看,因為瀏覽量往往比起一些知名網站還大得驚人。現在就來讓筆者跟大家探討一下。

今時今日網絡太普及,以至接觸色情網站的資訊也容易得很。對於不少熱血少男少女來講,心目中總有一兩個自己所喜愛的色情網站。不說不知道,根據Google旗下廣告服務商Doubleclick的數據顯示,全球獨立訪問量前500名的網站中,竟有數十個是成人網站。由此可見,色情網站之大可能遠超一些大家每天都在瀏覽的網站。

網站人流量

那究竟會是多大呢?根據ExtremeTech為我們帶來的一些數據,目前世界最大的色情網站Xvideos,現時的每月訪客量(Page Views)達至44億。這數量足以是CNN旗下的體育網站ESPN電視網絡瀏覽量的3倍,是社交討論網站Reddit的2倍。還有YouPorn、Tube8和Pornhub這些大型的色情網站,其訪問量也可以讓除了Google和Facebook等超大型網站之外的中形網站們顯得渺小。

對於一些外國的色情網站,你或多或少可能覺得有點陌生(不會吧,筆者其實不相信的),那就來看看由香港人創建的ThisAV(即時很有親切感吧?)。我們獲悉ThisAV上個月的獨立訪客量為2,600萬,而Page View更是達到2.4億次。這數字是一個什麼構念呢?若以Alexa網站排名在全球的數據來看,就是ThisAV比蘋果日報的壹傳媒集團旗下所有網站(nextmedia.com)相加還要多人看,想像不到吧?

網站數據流量

既然這些色情網站這様多人瀏覽,那麼背後要處理的數據流量自然不惹少。我們再來看看ExtremeTech的數據,Xvideos每個月有44億的Page View,其背後的網站架構/服務器/頁面加載速度等等都是不能忽視的。受惠於上網速度越來越快,瀏覽者已從過往的圖文為主,發展至今的看影片為主。就看排名第二的YouPorn,其瀏覽量頻寬就是美國著名影視網站Hulu的六倍。

有這些巨額的Page View背後要處理的數據又是多少呢?ExtremeTech告訴我們,若果以他們主頁的數據大小約為數百萬字節計數,一段只有480×200低解像度的色情影片,每秒的數據量就在10萬字節左右,15分鐘的視頻就可以耗掉約9千萬字節的流量。將9千萬字節乘以Xvideos網站每月約3.5億的獨立訪問人數的話,就可以得出Xvideos每月需要處理29PB的字節(1PB=1024TB,1TB=1024GB),即每秒50GB(或400Gbps)字節的數據傳送。ThisAV呢?我們由該網站負責人所獲得上個月的數據是約3.7PB,約等於3,788TB或3,879,732GB,夠嚇人吧!可見背後所需要用到的伺服器也不可小噓。

以上都是一些可能被忽略的數字,大家在單手打字的同時,了解一下也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