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46

Sony 最近在香港一連推出了幾部由中階至高階的手機,當中包括了M4 Aqua、 Xperia C4以及Z3+。在這幾個型號當中,論性價比最高的一定是C4。近日筆者就親試了這部手機,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如網友所說的:用燒鴨價吃到燒鵝的級數。

Xperia C4 是繼承去年推出的 Xperia C3 的型號,Sony 形容 Xperia C4為「Proselfie 」(專業自拍),可想而知在自拍方面的認真。前置鏡頭就採用了 500萬像素的鏡頭,像素不突出,不過前置鏡頭中就加入了柔光 LED 閃光燈,令人面自拍時閃光燈更柔和。備有25mm 廣角拍攝,主鏡頭 1300萬像素。處理器採用了 MTK MT6752,八核 64bit,並配上 2G RAM 及 16GB ROM。屏幕方面亦有提升,5.5吋 1080p 。支援 4G 及雙卡雙待,售價 HK$2,898,6月發售,黑、白、薄荷綠三色。

outlook

Xperia C4 採用一體式機身設計,設有5.5吋1920×1080屏幕。背部帶有磨砂感塑膠機殼,背蓋並不能打開,是不可更换電池的。正面看是一慣Sony的風格,四角孤度較少,看起來比較方形。

IMG_6376

就如上文所說,Sony 形容 Xperia C4為「Proselfie 」專業自拍手機,因此前置鏡頭除了明顯較大之外,還帶有LED補光燈。在底光環境下自拍時,亦可以用作補一補光。

IMG_6388

手機側邊設計看起來比起其他品牌的手機較「多鍵」,因為音樂、電源以及相鏡快門鍵都設定同一邊。

IMG_6396

另外還有雙SIM卡及外置記憶卡等槽位都放在同一邊:IMG_6359機背觀感不錯,1,300萬像素的鏡頭不凸出來出,而且亦沒有不必要的線條。背部印有SONY及XPERIA品牌字様以及左下角有個揚聲氣孔。

IMG_6383

system

Xperia C4 預載是Android 5.0 系統介面亦不花巧,出廠內置的App並不多,當中只有What’s New、TrackID、PlayStation、AVG等。不帶太多沒用的App以有更多的空間給大家安裝自己需要的App,絕對是好事。

c4_system

stamina

C4 由於不設更换電池,而電池的容量只有2,600mAh,這様大家或許會擔心續航力不足。所以筆者就使用了Geekbench 3的電池測試來驗一驗,結果由100%電力下降至0%維持了7小時左右(CPU使用率平均在75%),成績算是不錯的。

c4_battery

camera

Sony在手機組件的強項就是鏡頭技術,連iPhone的鏡頭模組也是Sony供應的,所以作為Sony自己的手機來講,拍攝能力就絕對不能太差了。

先來看看後置主鏡頭表現(按圖進入附件頁,再按圖可放至原大)。

場景一,光線強度高:

DSC_0050

場景二,黃昏時段光線強度中:

DSC_0005

場景三,已入夜一般街燈光線,光線強度低

DSC_00111

分析:在三個不同的場景光線之下,C4使用自動模式拍攝效能十分理想。相片白平衝準確,由其在晚間色溫不會過黃,感光度高之餘而且雜訊控制亦良好,暗位畫面沒有太粗粒。

自動拍攝模式下表現不錯,但筆者是個有要求的人,懂得拍一定是使用「點測光」模式,這方面C4就弱掉了,由下圖可見到測光結果是錯的。

Screenshot_2015-05-22-07-21-21

再來是前置鏡頭的表現,來看看是不是真的能配上「專業自拍」這四個字。說起自拍,筆者就選了據說是最多人自拍的地點「洗手間」。由於燈光較暗,而且多是黃燈,所以這様才能挑戰相機的真正實力。

由於沒有正妹幫手自拍的關係,一向甚少出鏡的筆者就只好自己頂硬上了,請大家見諒見諒。

閃光燈開的情況下,媽,醜死啦,蘋果照妖鏡啊!筆者一向是很討厭使用手機LED補光燈的人,所以真的不理解為什麼前置鏡頭還加要加補光燈呢?真的對自拍有幫助嗎?除非你讓我自行控制補光燈的輸出光度吧,否則就是雞肋過雞肋的功能。

DSC_0028

再來一張將補光燈關掉,前置鏡頭預設開啟了美肌功能,所以皮膚看起來就自然白滑啦。

DSC_0035

同一環境下使用後置鏡頭拍攝是這様的,筆者就知道你也愛對著鏡子自拍吧?

DSC_0036

Special

C4的一些特殊功能都在於拍攝應用上,這基本上是Sony系列手機必備的,並不是C4獨有。豐富的拍攝功能如下,當中像是AR面具、AR趣拍、創意效果等都可以為照片增添趣味,令到可玩性提升不少。c4_picture

好吧,筆者自拍上癮了,再來一張創意效果如何?嗯,角度錯了,還是要學女生的高角度自拍比較好。

DSC_20150603094614454_portrait_style_paint總結:

以HK$2,898定價的Xperia C4來講,作為一部中階定位的手機絕對是合理的,而且緃觀整體表現確是有點「燒鴨價錢有燒鵝吃」。男生用戶可能會對MTK的處理器有點介懷,但看C4的機身顏色選擇就明顯是針對女生市場的。所以女生才不會理你的處理器是什麼,最主要的還是様子要靚仔、屏幕要夠大,而且最重要是白拍效果要好等,這些元素正好都能在C4身上找到。只是那個前置補光燈嗎,對筆者來講是有點多餘的,而且若果對拍攝功能有更進一步要求的話,使用手機內置相機App就有點失望,或需要安裝其他更專業的App才可以得出更理想的相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80 %
外觀
85 %
電池續航力
85 %
用戶介面
75 %
功能實用度
75 %
後置鏡頭表現
88 %
前置鏡頭表現
85 %
sony-xperia-c4-review以HK$2,898定價的Xperia C4來講,作為一部中階定位的手機絕對是合理的,而且緃觀整體表現確是有點「燒鴨價錢有燒鵝吃」。男生用戶可能會對MTK的處理器有點介懷,但看C4的機身顏色選擇就明顯是針對女生市場的。所以女生才不會理你的處理器是什麼,最主要的還是様子要靚仔、屏幕要夠大,而且最重要是白拍效果要好等,這些元素正好都能在C4身上找到。只是那個前置補光燈嗎,對筆者來講是有點多餘的,而且若果對拍攝功能有更進一步要求的話,使用手機內置相機App就有點失望,或需要安裝其他更專業的App才可以得出更理想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