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在Apple公司裡的一眾最高領導層中,論影響力最大的可能不是CEO Tim Cook,而是有Steve Jobs第二之稱的Jovy Ive。過去提起Jony Ive我們都會稱他是Apple的首席設計師,不過他的實際職級卻是「設計部高級副總裁」,因最高一級是由已故的前執行長 Steve Jobs 所兼顧著。今天,Jony Ive 終於正式榮升為 Apple 首席設計師。

Tim Cook 剛向全體員工發出了公告信,正式升任 Jony Ive 為 Apple的「首席設計師」(Chief Design Officer CDO)。這個職位在Apple公司裡是屬於新創的一個職位,原因是過去多年來這個職位是由已故的前CEO Steve Jobs所兼顧,他就是設計部的最高決策人,無人能及。

雖然Jony Ive的前頭銜是「設計高級副總裁」,但其實在Steve Jobs離世後已經是設計部的最高決策人,現在榮升至最高一級「首席設計師」也是十分理所當然的事。

Jony Ive升職後,Apple的硬件工業設計和軟件設計部門將有兩名新人馬上場負責人常的主要決策工作。他們是Richard Howarth 及 Alan Dye。Richard Howarth 將負責硬件相關的工業設計和產品設計,而Alan Dye自從第一代 iPhone 開始就一直是 iPhone 團隊的一部分,日後將負責軟件用戶界面一切事務,這包括了桌面和移動設備等軟件的相關設計。他也就是iOS 7全新設計的重要負責人,是Jony Ive的得力伙伴。

那Jony Ive日後做什麼呢?他既為設計部們的最高決策人,當然所有重要的設計最後是否通過還是要等到他的核准。而由於一些一般日常的決策由Richard Howarth 及 Alan Dye代勞以讓Jony Ive將會有更多空閒時間騰出,日後將有多點時間去旅行吸收新靈感以及主力負責Apple新「太空船」總部的設計。這樣安排下,日後Apple產品的設計上會帶來什麼不同的新鮮感呢?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