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繼 Adblock 脅持「廣告」生殺權來逼 Google 交「屬款」 , 今次有歐洲流動網絡供應商放消息指他們聯同幾個同業打算在其流動網絡「封殺」廣告 , 逼使Google、Yahoo 等網站與它們分享廣告收益 , 簡單說就是廣告商不交錢 , 他們就在網路上直接封了廣告 , 令他們的用戶見不到廣告 .

《金融時報》報導歐洲流動網絡供應商指他們已經準備好在數據中心直接屏蔽廣告 , 有可能本年底就可以起行 , 開始時可能會讓用戶是否需要屏蔽 , 而亦可能直接全部用戶屏蔽 . 但他們就不能屏蔽如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 in-feeds 信息流廣告 .

不過不代表真的可以實行 , 因為 Google 一定會提出訴訟 , 根據美國和歐盟的網絡中立條款 , 網絡公司必須公平對待所有資訊(包括廣告) , 所以電訊商的行為可以被視為違反中立條款 . 不過電訊商方面就透露即使這樣 , 他們仍可以有限度地屏蔽 Google 的廣告「一天或1小時」, 而令 Google 跟他們談判 .

這種行為其實無疑是如同強搶 , 大家都明白廣告是令網絡「免費」的原因 , 如果 Google 沒有收入 , 你還有 Youtube 用嗎?? 如果網站沒有廣告 , 誰去更新資料 ? 電訊商本身已經賺了客戶的月費 , 還去搶廣告商的收入 ?? 既然如此 , 筆者覺得公平原則 , Google 可以直接令使用這些電訊商的客戶直接用不了任何 Google 服務 , 看誰先投降 .

題外資訊 : 關屏蔽廣告技術由以色列初創公司Shine設計 , Shine 的股東包括李嘉誠持有的創投基金維港投資(Horizon Ventures)。李嘉誠旗下的和黃也是歐洲大型電訊商之一。

來源 : 明報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