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102411232

日前世界三大權威殺毒軟件測試機構 AV-Comparatives、AV-TEST、Virus Bulletin 發表聯合聲明,公開譴責中國安全廠商奇虎 360,指送測的產品和用戶實際使用的產品並不一樣,因此撤除其今年以來獲得的所有認證和評級。

此舉觸動了奇虎 360 的神經,她們迅速發表一則簡短聲明,稱在測試的全部過程中,360 默認開啟 BD 引擎的行為是公開透明的,並沒有對評測機構隱瞞,因此對 AV-C 的舉動感到疑惑和不解。

而在較後時間,奇虎 360 再發表一份詳細聲明,宣佈將會退出 AV-C 評測,原因是 “傳統殺毒評測標準落後雲時代”。

聲明內容如下:

一、此次事件分歧是傳統殺毒與雲安全的評測標準之爭。AV-C 等機構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其評測標準也是基於傳統殺毒技術而製定的。在 AV-C 看來,殺毒軟件就應該是 “特徵碼引擎+病毒庫”,放在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要測試出相同的結果,根本不認同雲安全軟件根據不同國家、不同地區配置更適應當地用戶需求的引擎和雲查殺防護策略;

二、360 免費安全國際化觸動傳統殺毒行業利益。360 殺毒以免費云安全模式在中國顛覆了傳統殺毒市場。為開拓國際市場,360 殺毒參加 AV-C 等國外評測,並多次獲得全球最佳評級,測試版本的引擎設置一直公開體現在評測報告中,沒有任何作弊行為。然而就在 360 免費安全國際化進程提速,並披露了國外用戶數超過一億的消息之後,國外的傳統殺毒行業感受到了巨大挑戰,AV-C 也突然轉變態度發出質疑,此舉令我們無法接受;

三、AV-C 傳統評測標準遠離用戶真實需求。以國內某著名藝人網銀被盜 100 萬元的真實案件為例,不法分子騙其經紀人卸載了 360 殺毒,再要求受害者從釣魚網站下載使用 Teamviewer(一款世界知名的遠程控制軟件),從而控制其電腦盜取巨額網銀資金。如果按 AV-C 評測標準,Teamviewer 是合法軟件,不應該 “查殺”。而 360 殺毒集成了多引擎,其中 QVM 人工智能引擎對未知威脅的防護能力遠遠優於傳統殺毒引擎,360 雲安全會根據文件下載途徑、軟件行為等信息綜合判斷並查殺被惡意利用的 Teamviewer ,這是傳統評測所無法體現的、真正的安全保護;

四、由於無法就評測標準和 AV-C 達成一致,360 決定退出該項評測。事實上,賽門鐵克、Comodo 之前已退出 AV-C,美國新興的終端安全公司 Bit9 根本就沒有參加這類評測。憑藉全球領先的雲安全技術和優秀的用戶體驗,360 免費安全產品有信心在國際市場複製中國奇蹟。

我們相信,最終的裁判是用戶。

不知各位的意見如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