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ynos-VS-Snapdragon高通 Snapdragon 810在推出以來一直被傳有過熱問題,儘管合作夥伴LG澄清沒有這回事,但也無阻外謀 Ars Technica 去追尋原因。Ars Technica 找來三星 Exynos 7420 和 高通 Snapdragon 810一較高下,成績立即高下立見。


Snapdragon-810-throttling-2.006-980x735為了公平測試,Ars Technica 請來手機測試軟件 GeekBench 3 的開發公司 Primate Labs 到場幫手。測試手機分別有搭配 Exynos 7420 的Samsung Galaxy S6 和 Snapdragon 810 的 LG G Flex 2。 測試時間為 15分鐘並鎖定 big核心(即4粒A57核心)運行。由以上結果可以清楚見到用 Snapdragon 810 的 LG G Flex 2 只有頭 60秒上過1.9GHz 而且持久力嚴重地低,其後時間只能以900MHz-1.4GHz頻率運行,甚至出現關閉big核心情況。相反 Exnyos 7420 的 Samsung Galaxy 6 就大大不同,頻率雖然不能長時間保持2.1GHz,但大部分時間都能以1.5GHz運行本測試,比 Snapdragon 810表現強得多!

一樣核心,不一樣結果

2顆SoC都是ARM A57+A53架構 4+4核心,同樣的設計,但成績為何如此不同?問題在於工藝之上!Samsung Exynos 7420用上自家14nm FinFET制程; Snapdragon 810只用上台積電的20nm制程,比Samsung的足足慢了一年.再者,早在Cortex A15年代本應已上20nm,但最後用了28nm,令發熱問題十分嚴重,包括Nvidia 的Tegra 4要加上風扇才能正常運行,而且令整個行業的發展遲了足足一年,所以大家上年見到最多的都是 高通自家研發核心S80X系列,就是這個原因。 較早之前,有傳高通將會將自家研發 Snapdragon 820的 Kryo 64bit 核心交給三星代工,希望利用 14nm FinFET 制程優勢再加上自家設計核心去提升性能和降低溫度,挽回其他廠商下半年訂單,三星會否願意與高通合作,為大家帶來更快更穩定的SoC,我們拭目以待吧!

以下是Ars Technica做其他測試,當中包括同樣使用 Snapdragon 810 的HTC M9,有興趣可以去了解更多。Snapdragon-810-throttling-2.004-980x735Snapdragon-810-throttling-2.003-980x735Snapdragon-810-throttling-3.002-980x735Snapdragon-810-throttling-2.001-980x735 Snapdragon-810-throttling-3.005-980x735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