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

Facebook剛公佈了2015年第一季度的財務報告,其圍繞著社群服務而發展的數項主要業務都十分亮眼,而且在多個業務範疇上已經有凌駕於Google之勢,看來Google未來日子要好好想一下如何應付這匹野馬了。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日前在其個人訊息牆上將公司主要財務數據化成圖像,可見現時Facebook每月活躍用活已達14.4億人,當中使用Messenger及Group等附屬服務的人數亦達到7億及6億。除了Facebook本身的服務外,另外兩個收購回來的WhatsApp及Instagram增長亦十分快速。其中WhatsApp已是現時世上最多人使用的即時通訊App,月活躍用戶突破8億人。至於Instagram以分享相片為主,月用戶為3億人,相信亦是暫時沒有對手的。

2304319948826750178_n

為什麼會令Google標冷汗呢?除了Facebook及其附屬服務的用戶群遠超Google的同類服務外,現時在Facebook上的影片播放亦增長得十分快,這可直接威脅到YouTube皇者的地位。

YouTube今天慶祝成立了十周年,同時亦公佈了一些令人讚嘆的數字。不過比起Facebook來說,YouTube需要十年時間才做到的,如今Facebook一年就做到了。現時Facebook上每日影片的瀏覽數已超過40億,根據上年12月底Buiness Insider曾報導過,以每段上傳影片超過1百萬瀏覽的數量作計算,Facebook早已超越了YouTube成為最多人觀看影片的平台。再加上,Facebook在今年的F8大會上,公佈將提供像YouTube那様讓其他網站直接嵌入影片,以及早前亦重新設計了影片上傳展示的介面,這些動作將可幫助Facebook的影片播將在未來日子獲得更急速的增長。

uMMgYZV

而在另一Google早著先機的互聯網廣告業務方面,Facebook亦是急起直追的。據上圖表可見到,現時Facebook上的廣告客戶已經達到200萬個,配合一些粉絲專頁的宣傳發展,不少廣告主已將原本投放在Google AdWord上的資源轉為在Facebook上做推廣活動以收到更大的成效。根據市調公司所做的統計,Facebook廣告收益在2014年曾超越過Google,這亦可證明Facebook正在慢慢取代Google的寶座。

5538c2a3614a5

輪業務種類Facebook遠不及Google,但輪社群體系卻是Facebook完勝。在短期內Facebook要直接對Google的多個範疇業務上帶來嚴重威脅仍言之尚早。但面對著這位年輕且活力十足的競爭對手,相信Google還要再加把勁才能保持著現有的優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