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re

遊戲市場,從電腦遊戲發展至智能手機遊戲,現時經已拓展至任何人均可將遊戲作品上載,供全球市場的玩家下載把玩。與此同時,亦出現了很多「華麗與實用」兼備的手機遊戲開發工具,大大減少了開發人手及製作時間,數名志同道合的遊戲開發者已可組成遊戲公司,並且在全球市場一展拳腳。

在這個網絡市場正經歷著急促轉變的大時代,現時每日全球約有一千個新Apps推出!當中25%為遊戲。開發的門檻降低了,使得中小型團隊有如雨後春荀般百花齊放,紛紛成立。但,到底他們有沒有機會長遠發展呢!?今次,我們採訪了一個蠻有誠意推動德育遊戲的機構,他們剛好正在籌辦一個名為『iCare』的遊戲創作比賽;當中的立場、宗旨和目標,正是讓有心有能力的遊戲開發團隊,能夠穩健平衡地持續去走他們長遠發展的夢想之路。

朴陶:您們在籌辦的「iCare德育手機遊戲創作大賽」,是一個怎樣的比賽項目?

iCare:比賽其實經已於9月1日正式展開了!這是整個『iCare德育項目』的第一個公開活動。我們特意要主動去發掘、表揚及培育各地華人所創作的優秀德育類休閒遊戲,持續優化並輔助他們作全球性發行;透過提供全面的企業教練服務、結合國際品牌手機作預裝、以創業基金作鼓勵、令他們同時獲得殿堂級媒體報導、以及優勝團隊能走訪大中華區各地作巡迴作品展及面見創投公司等各個重要層面上,持續能夠健康均衡地好好打穩建立自己事業的基礎。

朴陶:為何您們機構會有推動德育遊戲製作的構思?

iCare:我們做了12年遊戲開發工作!過往,不論是遊戲製作及公司營運上,均在香港及亞洲各個地區拿了很多國際級的獎項及殊榮,營運過的遊戲也接近一百套。但原來,出現在很多遊戲內的「消滅敵人」心態,經已潛移默化而且植根在這一代的青年人心中!臺灣捷運殺人事件簿、美國的校園槍擊案,形形種種的失智性連環血案越發瘋狂的出現在世界各地……

故此,我們構思將華人傳統文化中的「德、智、體、群、美」五育,融入於遊戲創作當中,針對不同的群體,開發相應的遊戲項目。

朴陶:網遊、頁遊、甚至手機遊戲都常會出現種種負面的消息及新聞,那您們為何依然會選擇以遊戲來推廣德育項目?

iCare:在今年的八月中旬,我們機構獲邀在香港成為一個遊戲創作比賽的評審;我們之所以會答應成為評審的主要原因,正是他們今年的主題是「Green City」!並且,參賽隊伍全為學生,當中有十隊中學隊伍及兩隊大學隊伍,但各個遊戲作品均必須以「環境保育」作為設計的主要藍本。.

當日的賽果,竟然!會是這樣……

最少有兩個隊伍,均選擇取材於汽車排放廢氣,為了清除這些排放廢氣的汽車,遊戲玩家會成為「追擊手」,用槍射爆這些排放黑煙的汽車,並取得分數過關;

另一個團隊,玩家則需要於一個繁華的城市種植樹木,但因繁華城市內,有很多工程在進行中,故有不同的建築工人會伐木,玩家為了阻止建築工人伐木,要控制主角角色「瘋狗一般的衝向」任何工人,直至把他們全部「擊倒」及「撞死」為止,以保護樹木;

再另一個遊戲,玩家進入一個建築工地,手持著「環保槍」,起始「環保槍」能力有限,故不能一槍射死工地工人,玩家要「不斷追殺」工人,提升等級,才能令工人一槍倒地;

12組2-7人的學生團隊,只有四組沒有死人!其中,僅有一組,有提到「環保建設」的意識。.

「消滅敵人」心態經已植根在青年人心中!我們相信,正面及積極的價值觀,同樣可以潛移默化地,在人們的心中被培育起來,早前於Youtube上看到一段影片,表達了一個簡單直接的信息:我們每一個微細的小動作,看在其他人的心中,影響…… 卻可以極其深遠!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AYpLVyeFU]

朴陶:經過這個評審的經歷,您們內心有甚麼體會?

iCare:原初我們只是覺得製作「德育類遊戲」富有意義,但是經過這次的評審經歷,我們卻有了180度不同的看法!的確變得更有決心、更有一份破斧沉舟的使命感,去為下一代做出更好的德育類遊戲佳作。

今天,我們的德育遊戲項目『iCare Award 2014』經已正式啟動了!

籌辦『iCare Award 2014』的目標,為的就是讓更多有心、有力、有才華的華人遊戲開發者,可以成功產出優質而且能夠迎合全球市場的德育類休閒遊戲;有一天!青出於藍,能在國際市場上出類拔萃、名利雙收、載譽而歸。

朴陶:這一個比賽,怎樣令到參賽者可長遠持續發展?

iCare:我們投放了不少心力、資源和人脈於比賽籌辦的工作細節之上;現時,優勝團隊的作品將會享有:
一、國際性的遊戲代理公司,提供全球發行合約;
二、Microsoft 會選出2-6套作品,在Windows Phone的平臺上主推,甚至有機會作手機預裝;
三、香港政府機構數碼港會讓優勝團隊直接進入創業基金評審,有機會獲得10-60萬港元的創業資助及6個月的免費辦公室;
四、兩家創投企業,提供所有獲獎團隊面見及創投評核機會;
五、兩所專上院校,將本比賽的主題,納入2014-2015年度課程之內,讓拔尖學生的作品,參加比賽;
六、港,澳,台三地有多所大專院校,提供場地舉行優勝作品巡迴展、團隊專訪及得獎者分享講座;
七、香港及臺灣三個最大型的社群網站(香港討論區、UWants及巴哈姆特)經已承諾成為的媒體夥伴,持續透過專訪及報導,動員他們合共超過一千三百萬的忠實粉絲,宣傳『iCare Award 2014』的相關消息。

還有很多很多的協辦機構合作支持的項目,全是行業中一線的龍頭企業所提供的上佳配套,可見大家也想一起培育更多積極、正面及有價值的好團隊。
朴陶:您們能親身體會箇中的重要性,並且得到這麼多機構的支持,很值得參與。
iCare:我們也希望藉此,對當中每一個贊助及支持我們的機構與團體,說出一句最由衷的感謝!

現與讀者們分享,這是大賽的海報(編按:我們iloveapps.hk是其中一個支持媒體) 及 網址:http://www.iCareAward.com 。今屆比賽以「健康人生」及「環境保育」為主題,設有公開組及學生組,歡迎有志做好遊戲的團隊,一起參與競賽。

Image2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